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秋天吃什么五谷杂粮

2017-08-21 17:20:44      

秋天吃什么五谷杂粮

1、大米

又名粳米,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的功效。冬天室内暖气较热,空气干燥,早晚喝点大米粥,可以远离口干舌燥的困扰。

特别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大米不同的烹调方法对血糖的影响不同。研究表明,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比稀饭对血糖的影响小。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进食干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2、小米

小米又叫做粟米,经常食用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那些患有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者可以食用。小米在熬粥的时候上面会浮一层细腻的黏稠物,这种物质被称为“米油”。中医认为,米油的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有“米油可代参汤”的说法。

3、小麦

小麦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肾、养心安神功效。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服食。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防治作用。

4、玉米

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的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向血管壁沉淀,对防止高血压、冠心病有积极作用。

此外,它还有利尿和降低血糖的功效,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美国科学家还发现,吃玉米能刺激脑细胞,增强人的记忆力。玉米中所含的黄体素和玉米黄质可以预防老年人眼睛黄斑性病变的发生。

5、薏米

薏米所含有的蛋白质要比米、面高的多,而且和容易被消化吸收,对于减轻胃肠负担、增强体质有一定的作用。中医认为,苡米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

上文就是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秋天吃什么杂粮好,因为现在有很多高血压,或者是高血糖的患者,如果是吃太多大米的话就会引起自己的血糖升高的,尤其是在秋季的时候,所以就尽量的将主食,和杂粮搭配进行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吃什么五谷杂粮

特别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大米不同的烹调方法对血糖的影响不同。研究表明,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比稀饭对血糖的影响小。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进……详细>>

五谷杂粮有哪些?五谷杂粮的种类和营养介绍

五谷杂粮负责产生人体需要的大多数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热能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详细>>

吃什么五谷杂粮减肥

玉米主食,1-2跟新鲜玉米棒。将玉米棒洗净,外壳和“胡须”千万不要剥哦!将完整的玉米棒子放入锅内,加上适量的水煮20-25分钟熟透即可。详细>>

吃什么五谷杂粮减肥

玉米主食,1-2跟新鲜玉米棒。将玉米棒洗净,外壳和“胡须”千万不要剥哦!将完整的玉米棒子放入锅内,加上适量的水煮20-25分钟熟透即可。详细>>

五谷杂粮等于米饭的9倍营养

现代人饮食过于精致,导致疾病的发生,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日益严重,专家纷纷建议,应该减少精致饮食并提高粗食比例,因此……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