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越南登革热致24人死亡 得了登革热吃什么好?

2017-08-21 10:14:33      家庭医生在线

越南卫生部16日表示,今年以来越南登革热病例已超过8.1万例,其中死亡病例24例。

越南登革热致24人死亡

由于感染人数持续快速上升,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提醒旅越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数据显示,登革热疫情主要集中在该国南部,当地病例数约占全国总数的59%;在北部,疫情集中在首都河内,该市已报告1.54万例登革热病例,其中7人死亡。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已发布通知,提醒旅越中国公民加强防范登革热,如备足防蚊物品,避免在蚊虫密集区域活动等。如出现发热、发烧等不适症状,务必及时就医。

旅游后发热查查革登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梁连春介绍,感染登革热病毒后,经过3至15天的潜伏期(通常为5至8日),患者多以突然发热为首发症状,继而头痛、四肢酸痛、关节痛等。老人及家人如果前往东南亚旅游时,应穿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旅游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

得了登革热怎么办?

如果不小心患上登革热应该怎么办?吃什么药比较好?

治疗宜采用综合治疗措施,目前尚无特效疗法。高热病人可酌情静脉输液,每日1000-l500ml,但需注意防止输液反应,有输液反应时立即给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并观察病情变化。登革出血热,有休克、出血等严重症状,需积极处理。

休克者应及时补充血容量,可选用右旋糖酐40平衡盐液,葡萄糖盐水等,首次液体300-500ml快速静脉输入,必要时可输血浆或加用血管活性药。大出血病人应输新鲜血液,上消化道出血者,可服氢氧化铝凝胶,云南白药,西咪替丁等。有脑水肿者,用20%甘露醇250mI和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抽搐者可用地西泮缓慢静脉注射。

由于登革热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治疗,所以平时的预防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所以在晚上睡觉时需要点上蚊香或者挂好蚊帐,避免夜间熟睡时候,被外面飞进来的蚊虫叮咬,从物理层面上防止蚊虫。如果被蚊虫叮咬之后,发觉有些头晕、发热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或者社区专门诊所进行就诊,不可拖延,避免炎症的加重而导致并发症。

登革热的饮食护理:

1、给予高维生素、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新鲜蔬菜、肉汤、鸡汤等。

2、如果身体有拉肚子的情况和排除大量汗液的情况的话,要口服一些补液,帮助人体维持正常的水分和电解质,避免出现脱水的问题,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主要是流质食物或者是半流质的食物。

3、给患者服用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以及高维生素的食物,如果进食非常困难的话,可以给患者进行静脉滴注或者是静脉注射的方式进行对于营养的吸收和帮助身体的恢复。

4、急性期卧床休息,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汤,菜汤,藕粉,蛋花汤,面片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越南登革热 登革热吃什么 登革热

夏季天热吃什么好?多喝热茶降温快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不知道吃什么好?其实,为了身体健康,夏季最好多吃些醋,多吃些苦味菜,多喝些热茶。详细>>

夏天吃什么好?清热去火吃什么

夏天吃什么好?专家指出,当出现上火的情况时不妨吃一些具有清热功效的食物,比如:详细>>

得了慢性肝炎吃什么好?

得了慢性肝炎吃什么好?饮食维持着我们的日常活动和营养摄取,对于肝炎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科学饮食,在食材的选择上也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得了……详细>>

春末夏初易引起燥热 燥热没胃口吃什么好

春天已经过去了大半,夏天也就快到了,天气逐渐的闷热,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身边的人,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经常会有体内消化液异常所导致的消……详细>>

湿热体质吃什么好?美食教你驱湿热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湿热体质吃什么好?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湿热体质……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