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消化性溃疡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5宜5忌

2017-09-19 11:17:41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性溃疡大多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饮食无规律、饮烈性酒、进食刺激性食物造成胃液分泌紊乱和胃黏膜损伤所致。患消化性溃疡的患者,食物的性质可影响胃痛的发作时间和程度,进食的量也与胃痛的发作有关。

消化性溃疡饮食原则

1、少量多餐定时定量

每天5~7餐,每餐量不宜多。少量多餐可中和胃酸,减少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又可供给营养,有利于溃疡面愈合,对急性消化性溃疡更为适宜。

2、进食时不宜狼吞虎咽

进食时切勿狼吞虎咽,宜细嚼慢咽,因咀嚼时可增加唾液分泌,能中和胃液酸度。

3、减少食物刺激

尽量不吃或少吃辛辣食物,以避免胃粘膜损害,并防止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增高。尽量不进食过酸的食物,以防止对胃粘膜的损害。尽量少饮咖啡,少饮茶,以免增加胃酸的分泌。

4、选择好易消化的食物

选择营养价值高、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豆浆、鱼、瘦肉等。经加工烹调使其变得细软易消化、对胃肠无刺激。同时补充足够热能、蛋白质和维生素。

5、烹饪方法不能忽视

溃疡病所吃食物必须切碎煮烂;可选用蒸、煮、氽、软烧、烩、焖等烹调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爆炒、烟熏、腌腊、醋熘、冷拌等方法加工食物。以免造成食物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增加胃肠负担。

消化性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1、鸡蛋

蛋黄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脑磷脂,对胃粘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2、莲藕

富含淀粉,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胃溃疡的愈合,还有解酒的功能呢。

3、大枣

大枣有补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对胃溃疡有一定防治作用。

4、蜂蜜

喝蜂蜜对胃有好处,蜂蜜有补脾胃、润肠、润肺、解毒等功效。它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能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

5、南瓜

《本草纲目》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消化性胃溃疡不能吃什么?消化性胃溃疡饮食禁忌

1、忌过冷过热的食物

过冷饮食,会降低血液循环,造成消化不良,并刺激胃肠道末梢神经,反射性增加胃肠蠕动,刺激胃酸分泌,损伤溃疡部分。过热饮食,会使胃肠血管扩张,加剧出血。温度应为45摄氏度为宜。

2、忌粗纤维、过硬的食物

粗纤维、过硬的饮食会对胃壁粘膜、溃疡面产生机械性磨损,引起溃疡面出血穿孔,病情加重。常见的粗纤维食物有:芹菜、韭菜、粗粮等,过硬的食物有:炒饭、腊肉、烤肉类、火腿、风干肉、干货类等。

3、忌刺激性大的食物

常见有浓茶、咖啡、肉汁、辣椒、胡椒、芥末、咖喱等,这些刺激食品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肠粘膜的损伤,破坏胃粘膜的屏障作用,引起疼痛。

4、忌油炸食物

油炸食品棱角尖锐,宜划破血管,且这类食品难以消化,加重胃肠负担。

5、忌烟酒、碳酸饮料

这些都是胃病的诱发因素,酒精会刺激胃粘膜血管,使之痉挛缺血,破坏胃粘膜,促进胃酸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导致溃疡复发并穿孔出血。汽水中的碳酸氢钠能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增加胃肠道压力,造成打嗝、胃十二指肠球部穿孔。

(责任编辑:詹远 )

消化性溃疡患者饮食五原则

消化性溃疡患者的饮食原则有什么?对于消化性溃疡患者来说,在饮食上一定颇有要求。既要避免加重消化性溃疡患者的病情,又要增进他们的营养。来看……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好?胃溃疡饮食原则及食疗方

你的胃好吗?胃酸、胃胀、恶心、不消化等等,这些症状都属于有胃病的范畴,但如果你有胃溃疡了,就一定要多加关心自己的胃!因为胃溃疡的后果还是……详细>>

孕妇水肿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5宜5忌

在怀孕过程中,孕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情况, 水肿本来就给孕妇带来不便,若在饮食中不注意摄取太多,会造成孕妇难消化,出现胀气等,加重了……详细>>

胃溃疡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胃溃疡作为消化系统疾病的一种,在饮食上颇有要求。那么,如何既能避免加重胃溃疡病人的病情,又能注重胃溃疡患者的营养呢?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4宜4忌

女性内分泌失调怎么办?内分泌失调对女性的健康危害有很大,应该要及时的进行调理。饮食调理内分泌失调是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也是最科学的方法之一……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