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秋适合吃的应季海鲜

2017-08-18 09:29:39      

中秋的饭桌肯定少不了海鲜的存在。无论吃什么食物,都吃应季的比较好。就为您介绍中秋适合吃的应季海鲜。

1、膏蟹

俗话说:七月膏蟹正合时,八月蟹子顶盖肥。膏蟹体大,最普通的也在1市斤左右。膏蟹的学名是锯缘青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兼有滋补强身之功效。尤其是雌蟹,被中南方人视作膏蟹,也就是卵巢饱满的母蟹,是食用蟹的一种。以其多膏,故名。

2、梭子蟹

中秋前后是吃螃蟹的最好时期,梭子蟹肉质细嫩、洁白,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100克梭子蟹蟹肉中含蛋白质14克、脂肪2.6克。另外,螃蟹还有欧米伽3脂肪酸、硒、铬、钙、铜和大量的锌,欧米伽3脂肪酸对于患关节炎和高血压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3、秋刀鱼

秋刀鱼一直是青岛人中秋宴上必备菜品。秋刀鱼属于高脂肪、高蛋白的海水鱼类,秋天是秋刀鱼最肥美的时候,这时候的鱼肉鲜嫩口感好,不仅美味可口,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极有益的。

4、生蚝

秋季是吃生蚝最佳时间。生蚝营养丰富,素有海底牛奶的美称。生蚝,治虚损,壮阳,解毒,补男女气血,令肌肤细嫩,防衰劳。生蚝富含维他命、蛋白质和锌,对于促进幼儿生长发育智力发展,提高男性精力大有裨益。

5、田螺

民间认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据分析,螺肉营养丰富,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食田螺可明目,言之成理。但为什么一定要在中秋节特别热中于食之呢?有人指出,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肉质特别肥美。因此,中秋是食田螺的最佳时节。如今在广州民间,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6。蛤蜊

蛤蜊是最物美价廉的贝壳海鲜之一,且烹饪方法简单,白灼水煮爆炒做汤皆可,再配上啤酒,味道不要太美哦。在秋季适当吃些贝壳类蛤蜊食品,有滋阴润燥,利尿消水肿等功效哦。

7、虾

中秋节虽然已经入秋,但还是各种虾类大量上市的季节。虾的种类很多,包括青虾、河虾、草虾、小龙虾、对虾、明虾、基围虾、琵琶虾、龙虾等等。而虾的营养价值极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性功能,补肾壮阳,抗早衰,所以常常食虾身体好。

8、鲍鱼

秋天是鲍鱼生长较快的季节。专业人士介绍说,这个季节的鲍鱼肉质肥美鲜嫩,又加之其味甘咸,性温,有滋阴、润肺、利肠的作用,可谓是秋季进补的佳品。

9、花蛤

花蛤的供应一直能持续到9月份左右。花蛤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物美价廉。它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此外蛤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并有滋阴明目、化痰之功效。

10、青蟹

青蟹一年四季都有产,但以每年农历八月初三到廿三这段期间,青蟹壳坚如盾,脚爪圆壮,只只都是双层皮。八月蝤蛑壮如鸡,说的则是农历八月是品尝青蟹的最佳季节。青蟹肉味鲜美独特,营养极为丰富,素称酒席上之佳肴,食用药用价值高,尤其是交配后性腺成熟的雌性蟹有海中人参之美誉,是产妇、老幼和身体虚弱者的高级滋补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适合吃什么海鲜

秋季是吃生蚝最佳时间。生蚝营养丰富,素有海底牛奶的美称。据《本草纲目》记载:生蚝,治虚损,壮阳,解毒,补男女气血,令肌肤细嫩,防衰劳。生……详细>>

孕妇可以吃海鲜吗 哪些海鲜适合孕妇食用

美味的海鲜是许多人的最爱,但是也有不少人担心吃海鲜会引起过敏和食物中毒,处于特殊时期的孕妇尤其要注意。准妈妈们对于海鲜美食一定也抵挡不住……详细>>

8种应季水果抵御干燥之秋

甘蔗性凉味甘,含有高达84%的水分,是秋季补充水分,降肺热,润喉咙的佳品。甘蔗还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维生素,帮助人体补充能量和营养。甘蔗可治……详细>>

冬天吃海鲜要注意这几点

冬天吃海鲜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冬天吃应季海鲜是最健康的,这样才能让我们远离反季海鲜所会带来的危害。同时,冬天吃海鲜也有注意事项和禁忌的……详细>>

这4种海鲜适合冬季吃!

海鲜在各个季节都会有,而吃时令海鲜才是最健康保健的。冬天适合吃哪些海鲜呢?与此同时,吃海鲜其实也是有讲究和禁忌需要特别注意的,只有这样才……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