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吃鱼误吞鱼刺刺入心脏差点没命 卡鱼刺应该怎么处理?

2017-08-15 08:31:5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名中年大叔因吃鱼时被卡鱼刺处理不当,鱼骨刺入如心脏,险些送命。

50岁大叔卡鱼刺险送命

据了解,50岁的李大叔近日突然发热,高烧39度不退,急忙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一直不能确定病因。询问病情后,医生得知李大叔五天前吃了条鳊鱼,吃完后胸部有隐隐约约的刺痛感。医生怀疑是鱼刺在体内引发感染而致使高烧,果然在CT检查中发现了鱼刺的踪影,只见鱼刺已刺穿食道。继而又刺破左心房,最后掉进了左心室。经过抢救终于将这根近4厘米的鱼刺取出。如果鱼刺继续移动,很可能导致血管栓塞、刺破大动脉引起大出血,危机生命。

在家卡鱼刺应该怎么办?

在家卡鱼刺应该怎么样紧急处理才正确呢?我们可以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前部分,在亮光下仔细查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鱼刺最容易刺在扁桃体上,张大口就能看到,可用镊子取出。如果卡在舌根部、会厌软骨周围,自己往往不易看到,这时应去医院请医生帮忙。切忌用“土方”进行处理。

在家卡鱼刺切忌用“土方”处理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王承华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鱼刺卡喉,只会是卡在浅表,在间接喉镜下即可取出,但是,病人在被鱼刺卡喉后,很少会立即到医院取出,而是会通过一些“土方”,如噎饭、喝醋或者用力咳出等,最常见的是噎饭。虽然有的人通过这些方式摆脱了鱼刺卡喉,但从医学的角度并不提倡这些做法,会弄巧成拙。因为强硬吞咽,若异物较锋利时,有可能刮伤周围粘膜,引出红肿甚至脓肿。

鱼刺卡喉时,如果一味的用土法将其吞下,可能让刺越刺越深,刺伤粘膜易引起感染。当喉部被鱼刺等物体卡住时,首先应稳定情绪,尽快到医院由专科医生检查取出,以免加重身体伤害。

卡鱼刺用这些“土方”后患无穷

吞饭团或菜团:非常危险。我们的咽喉、食管较为柔软。用饭团或菜团挤压尖锐的鱼刺,就如同钉钉子一样,会把鱼刺越挤越深,刺入黏膜内。同时,也可能把鱼刺推入咽喉部、食管,导致鱼刺更难取出。甚至,可能刺到血管或黏膜,造成损伤。

抠喉咙:很容易挖伤黏膜,损伤咽喉。而且,鱼刺位置较深时,并不容易随呕吐物排出。

用力咳嗽:无济于事。鱼刺细小,受力面积也小,咳嗽的冲击气流难以把鱼刺咳出。

喝醋:醋液只在喉咙停留几秒钟,就进到胃部了。醋液在咽喉部“匆匆而过”,对软化鱼刺作用甚微。

哪些鱼鱼刺较少?

另外,鱼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想要品尝鱼的鲜美,补充优质蛋白质,又不想有有卡鱼刺的痛苦和尴尬,这里为广大网友推荐鱼刺比较少的鱼类,让大家可以大快朵颐地吃鱼不用担心鱼刺卡喉咙的问题。

淡水鱼有许多的小刺,分布于椎体两侧肌隔中的小骨,像鲤鱼、鲫鱼、花白鲢、草鱼等小刺多。鲈鱼、淡水鲳、鳜鱼、鲶鱼、鲑鳟鱼、罗非鱼(福寿鱼)、黑鱼、鲶鱼等就没什么小刺。

海水鱼中,沿海常吃的带鱼、鲅鱼、扒皮狼、黄花鱼、石斑鱼、龙利鱼、多宝鱼等刺较少,深海鱼刺更少适合做鱼排、鱼堡、西餐等。刺少的鱼适合红烧和清蒸,清蒸鲈鱼、红烧带鱼,美味又营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承华
擅长疾病:
鼻内镜下鼻息肉鼻窦炎手术,中耳显微手术,喉显微手术,喉肿瘤手术,鼾症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卡鱼刺怎么处理 卡鱼刺 鱼刺

吃鱼时被鱼刺卡住怎么办?鱼刺卡喉试试这4个方法

鱼肉味道鲜嫩,相信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喜欢吃鱼,但是一不小心会把鱼刺卡在喉咙里。每当这时就让人非常难受了,严重的还会直接刺破黏膜,导致出血的……详细>>

鱼刺是怎样卡住喉咙的 鱼刺卡喉可以吞饭菜吗?

其实很多的人都是喜欢吃鱼的,但是对于不会吃鱼的人来说,就很容易被鱼刺卡住,这样就会很难受的,一般人们在这个时候就会大口吞饭菜,这也是老一……详细>>

被鱼刺卡喉可以喝醋吗 被鱼刺卡喉千万别这么做

其实很多的人都是喜欢吃鱼的,但是对于不会吃鱼的人来说,就很容易被鱼刺卡住,这样就会很难受的,一般人们在这个时候就会喝醋,这也是老一辈流传……详细>>

宝宝吃鱼卡到刺吞饭喝醋? 教你正确处理卡刺

鱼营养丰富,宝宝经常吃鱼可以促进生长发育。可是鱼有刺,当宝宝被鱼刺卡住后,家长就会让宝宝吞饭或者喝醋,这些方法真的有效吗?事实上这些做法……详细>>

鱼刺卡喉别用醋解决,伤喉咙!

在我们的民俗偏方里,一直流传着黑醋可以化掉鱼刺的说法。虽然酸性物质能分解软骨,但必须是高浓度的强酸。这样鱼刺化掉了,喉咙能不被烧伤吗?的……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