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维生素A缺乏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维生素A缺乏病引起夜盲的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2017-08-09 15:35:40      

夜盲是指对弱光敏感度下降,暗适应时间延长的重症表现。主要症状为白天视觉几乎正常,黄昏时光线渐暗则视物不清。以入夜或至暗处视物不明,白昼或光处视物如常,眼外观端好为主要表现的眼病。专家指出,引起夜盲的疾病有很多,其中对患者伤害罪大的是维生素A缺乏病,所以患者需要进去就医,这样才能将危害降到最低。

维生素A缺乏病引起夜盲的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一、血浆维生素A测定是最可靠的指标,正常小儿血浆维生素A值一般为300~500μg/L,患缺乏症时则减少至200μg/L甚至100μg/L以下;200-300μg/L之间为亚临床状态缺乏可疑。血浆维生素A并不能完全反映全身组织维生素A的营养状态,因此在高度怀疑时可采用相对剂量反应试验(RDR)进一步确定。方法:在空腹时采取静脉血(A0),然后口服视黄醇制剂450微克,5小时后再次采取静脉血(A5),测定两次血浆中维生素A的水平并按公式计算RDR值,RDR%=[(A5-A0)/A5]×100,如RDR大于20%为阳性,表示存在亚临床状态维生素A缺乏。

二、血浆视黄醇结合蛋白测定血浆视黄醇结合蛋白(RBP)水平能比较敏感的反映体内维生素A的营养状态,低于正常范围有维生素A缺乏的可能。

三、尿液脱落细胞检查取新鲜中段尿约10mg加1%龙胆紫溶液数滴,摇匀,做上皮细胞计数。每立方毫米的正常尿至多含上皮细胞3枚;超过3枚以上者除泌尿系炎症外,可表示维生素A缺乏。用高倍显微镜检查尿沉淀,更可测知上皮细胞角质变性的程度。

四、暗适应检查用暗适应计和视网膜电流变化检查,如发现暗光视觉异常,有助于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C致手脱皮的实验室检查

维C缺乏也能造成手脱皮的症状,手脚掌表皮少了表皮的角质层天然屏障,常给人们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正确找到手脱皮的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实施针对性……详细>>

维生素A是免疫防线的“守护神”?留意缺乏维生素A的6个信号!

维生素A缺乏是全球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维生素A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维持机体免疫系统,不仅仅调节视觉,而且也跟呼吸系统和生长发育……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成人维生素A缺乏偶见于长期患严重胃肠道消化性疾病、维生素A吸收不良、肝肺疾病:如肝硬变、肝癌晚期,由于肝脏功能严重损害,造成脂肪吸收不良……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症介绍

维生素A缺乏症,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或某些疾病过程中维生素A吸收障碍和消耗增加所致。前者多见于婴幼儿专用淀粉类……详细>>

缺乏维生素A要如何吃?这5种食物富含维生素A可常吃!

身体需要各种营养的不断供应才能够正常运行, 缺乏任何一种营养身体都会出现不适感,比如身体如果缺乏维生素a, 眼睛就会特别不舒服,有时会视……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