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维生素C能治疗胃溃疡吗

2017-08-09 15:33:41      

胃溃疡患者的胃酸较多,胃舒平、胃喜等治疗溃疡的药物多是中和胃酸的,而口感酸酸甜甜的维生素c是酸性的,如果二者同时服用,自然会发生酸碱中和反应,使两种药物都失去了药效。

胃溃疡患者买药时最好看看说明书上的成分,如果含碳酸氢钠、碳酸镁等成分,一定要和维生素c错开两个小时服用。因为,这些药物经过2个小时的代谢,已经完全被分解吸收,不会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相互影响。

既然吃维生素c这么麻烦,胃溃疡患者干脆不吃,那多省事。谷青医生却纠正了这种想法,我们每天的食物中虽含有维生素c,但对胃溃疡患者却是个例外。因为,溃疡药物的碱性作用会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仅靠食物中的维生素c剂量是不够的,最好额外补充。

同时,维生素c还可以增强毛细血管弹性,促进溃疡面愈合。但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出现血尿、腹痛和腹泻等副作用。建议每日服用100毫克,服用2个月左右,要”歇一歇“,停服一段时间后再继续服用。

此外,溃疡患者在服用维生素c时,一定要先吃点东西”垫垫底“,一般饭后服用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c极易氧化,遇到铜离子,其氧化速度比平时快许多倍,而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铜元素,因此最好别吃动物肝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 可促进胃溃疡愈合

维生素C能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天气转凉时,很多人都会有意识地吃点维生素C。但胃溃疡患者应注意,维C千万别和溃疡药同服,而应错开两个小时……详细>>

滥用维生素C 可能导致胃溃疡

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水溶性药物,水溶后显酸性反应。它能参加人体内多种代谢过程,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及脆性,增加机体抵抗力。详细>>

维生素C克星一览?这样烹调才能留住维生素C!

维生素C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慢性病。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一般均衡饮食就能满足身体需求。虽然大……详细>>

维生素C美容养颜?多吃哪些食物能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非常丰富。另外在氧化还原代谢反应中起着调节功效,当缺乏维生素C时会引起坏血病。合理的补充……详细>>

维生素C有6大“克星”?教你怎样做才能留住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量最为丰富,能提高免疫力,保护牙龈和牙齿,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等,同时也能使得皮肤黑色素沉……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