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国肥胖儿童数量全球第一 预防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2017-08-10 08:20:4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称,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全球总人口的30%。肥胖儿童数量最多的是中国和印度,分别达到1530万人和1440万人。

我国儿童肥胖已成突出的健康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在早前采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许会舒主管营养师时了解到,肥胖已成我我国儿童突出的健康问题。肥胖已成目前儿童突出的健康包括饮食过量、运动时间及强度不足、而言及家长对肥胖标准和肥胖对健康危害的认知观点不正确等,在饮食过量方面,部分孩子可能与压力有关。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更多的选择反而导致了饮食结构中种类过少、形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外出就餐、常吃快餐、常喝含糖饮料等也容易导致能量过剩,肥胖的生物学原因是能量过剩后的脂肪过度贮存;有时为了完成学习任务而不得不减少运动时间,学校占用体育活动时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另外很多而言、儿童及家长没有认识到肥胖将造成的健康危害,或者没有及时意识到孩子已经处于肥胖的状态中等;另外学业的压力也可能造成儿童情绪性进食,这是一种隐蔽的、儿童和家长很难自己觉察的释放形式,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儿童如何预防肥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正确认知

许会舒表示对于如何预防儿童肥胖,简单地跟孩子说“管住嘴,迈开腿“是与事无补的,科学地讲也是不人道的,但如果能真正做到“合理控制或调整膳食、保证适量运动、及时、正确判断肥胖,学校和家长以恰当的方式为孩子释放学业压力,健康体重管理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建议儿童预防肥胖的9字口诀:“回家吃、多吃些、吃好些”。“ 回家吃”指感受亲情、享受温馨轻松的家庭纷围;“多吃些”指食物种类多样化,平均每天多于12种,每周多于25种;“吃好些” 指平衡膳食,清淡饮食。加上合理安排餐次,避免过饱过饥,细嚼慢咽,常选适量全谷物作为主食,从而更好地预防肥胖的发生发展。

儿童肥胖怎么办?推荐4款预防儿童肥胖的食谱

儿童肥胖危害大,很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那么儿童肥胖应该怎么办?除了每天多运动外,还要多吃些低脂肪的食物,如冬瓜、山楂等。

山楂冬瓜饼

原料:面粉500克,冬瓜250克,生山楂150克,鸡蛋5枚,蜂蜜适量。

制作:山楂、冬瓜剁泥;盆内放适量温水,放入酵母搅开,放入鸡蛋、蜂蜜、面粉搅成浓稠状饧发待用。见面糊鼓起时,加入山楂、冬瓜泥和匀,制成圆饼。平锅加适量油烧热,放入圆饼,煎成金黄色鼓起熟透即可食。

功效:山楂可降血脂、胆固醇、美容、抗衰老。久食防早衰、还能保持皮肤光滑细腻等;冬瓜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悦泽、好颜色等。适用于小儿肥胖症,高脂血症。

荷叶饮

原料:荷叶、桑白皮各20克。

制作:水煎服。

功效:荷叶可消食积,醒胃化浊,降胆固醇、血脂等;桑白皮可“补虚益气”。适用于痰浊内盛之肥胖儿童,久服可转瘦,身材苗条。

盐渍三皮

原料:西瓜皮、冬瓜皮、黄瓜皮。

制作:水煎服取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并洗净;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除瓜瓤,洗净;食盐、味精各适量。将三皮切成条块状,置于容器中,用食盐、味精腌渍12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西瓜皮、冬瓜皮、黄瓜皮均有清热、利湿、通下之作用,将3味同用,可起利湿减肥协同之效,对小便不利、四肢浮肿者尤其有效。

蜜饯山楂

取生山楂500克,蜂蜜250克,先去除山楂果柄及果核,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至七成熟烂(或水耗尽)时,加入蜂蜜,再以小火煎煮至熟透,收汁即可。待冷却后,放入瓶内贮存备用,每日服数次。蜜饯山楂能消除脂肪,并具有补虚、活血、化瘀等功效,对肥胖病有一定的疗效。

提醒:儿童肥胖还可以多吃些水果。苹果是一种减肥的水果,苹果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于儿童的营养补充有着很好的效果,因此肥胖儿童每天吃两到三个苹果对于减肥是很有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儿童肥胖 肥胖

中国肥胖儿童数量全球第一 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外媒称,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全……详细>>

儿童肥胖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肥胖要限制饮食

儿童肥胖对孩子的身体危害很大,会引起孩子体内脂肪代谢异常,易患高脂血症,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容易发生小儿糖尿病。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大!现在开始重视还不晚!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小的时候胖一点没关系,尤其是老一辈的,更是喜欢用“白白胖胖”来形容孩子,觉得孩子胖乎乎挺可爱的,还认为孩子长得好、长得……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健康 如何科学帮孩子减肥

现如今,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容易造成孩子营养过剩或者暴饮暴食。这样错误的饮食习惯会容易造成孩子过度肥胖……详细>>

零食当早餐?儿童肥胖缘于三餐不科学

孩子营养不均衡,家长、学生都有责任。目前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主要是一日三餐不规律,不吃早餐现象也较为突出,肥胖率增高。主要原因是,能量摄……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