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长期过度劳累小心急性肾炎 肾炎饮食有9宜忌

2017-08-05 08:50: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遇到过发热、咽痛的情况,如果你因为工作忙,没有空去医院,简单地吃些感冒药麻烦就非常大了。近日,一位35岁的女性因在半个多月前出现发热、咽痛,但她并没有充分休息,而是边吃感冒药边赶工,结果感冒拖了半个月还没好,随后又出现了乏力、腰酸,甚至血尿。于是她赶紧就医,结果检查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须住院治疗。

这让她百思不得其解,自己身体一直挺好的,怎么一个小感冒就整出个肾炎来呢?来听听医生的分析:

长期过度劳累小心急性肾炎

大部分的急性肾炎患者发病与长期的过度劳累有关。这是因为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很容易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感染,引发急性肾炎,随即出现头晕、眼睑或双下肢浮肿、腰酸腰痛、尿泡沫增多等症状,但上述表现往往不易引起人们重视,很多人自认为休息一会就好,直至出现严重浮肿、血尿、高血压等症状时才就医,那么预后就会差很多。

专家还说,由于急性肾炎大都在咳嗽、咽痛或上呼吸道感染后一到两周内发病,而且不同患者初期症状轻重不一,往往容易被忽视。再加上肾炎发病隐匿,早期没有特别典型的症状,多数仅表现为身体的疲乏无力,因此不少患者常误认为是工作太累引起的身体不适,而没有做及时的检查,结果等到症状明显时,往往为时已晚。

对于急性肾炎,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专家建议,对于工作紧张而又极易出现疲劳的人来说,早期预防、合理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很重要。如果出现感冒等病症,务必引起重视,及时休息,及时治疗。此外,平时工作紧张劳累的人还要加强营养。

肾炎患者饮食宜忌

如果已经发现患有肾炎,除了要及时就诊外,在饮食上也是需要注意的。

1、香菇,性平,味甘,具有补气血的功效。香菇所含的特殊氨基酸,能使急慢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显著下降,可治疗各种肾脏疾病,且无副作用。因此,肾炎病人特别适合吃。

2、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肾、润肺、养胃的功效。据研究,白木耳中所含的银耳多糖能改善肾功能。

3、薏仁,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功效,肾炎患者水湿泛滥、水肿尿少的病人适宜用薏仁煮粥吃。

4、蚕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肾炎水肿的人宜食。《民间常用草药汇编》中有提到“治水胀,利水消肿:蚕豆50~400克。炖黄牛肉服。不可与菠菜同吃。”

5、白扁豆,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者服食,《本草汇言》中记载:“治水肿:扁豆三升,炒黄,磨成粉。每早午晚各食1次,大人用三钱,小儿用一钱,灯心汤调服。”

6、番薯,含多量的糖类和维生素,无论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均可充饥食用。

7、不能吃高盐分饮食,慢性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8、不能或少吃高脂食物,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

9、忌用强烈调味品,强烈调味品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如果不想肾炎找上门,最好的方法就是多休息,营养均衡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 肾炎饮食 肾炎

急性肾炎:有“限”的饮食

记得在去年高考前,曾看到过一份报纸刊登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其中在 “有下列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不能录取”一栏中,赫然见到“慢……详细>>

肾炎患者吃什么好?肾炎患者饮食宜忌

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食物吃了对肾炎治疗有益什么食物有害这样都不甚了解。其实,肾炎只要得打……详细>>

肾炎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肾炎药膳秘方

肾脏在人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旦出现问题,比如肾炎,就会给人带来严重的影响及伤害,可是,如果已经患上肾炎的朋友,生活中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肾炎早期有什么症状?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肾炎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病,是两侧肾脏得非化脓性炎性得一种病变,会对患者会带来一定的伤害,那么肾炎早期都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肾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肾炎出门注意什么?

肾炎患者的生活护理非常地重要,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需要做到细致全面。不管是在任何一个方面出现疏漏,都会有可能对肾炎患者病情的控制……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