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吃水果须有选择性 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2017-08-02 08:37:1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在吃水果时要有选择性,不能单凭自身的喜好来选择。水果虽然都富含各种营养元素,但是有些是适合的也有些是不适合的。如果你对此还不够了解的话,就别错过下文关于老年人吃什么水果的介绍。

老年人适合吃的水果

山竹。山竹不仅仅味道很好,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身体具有良好的补养作用,适合体弱多病、营养不良以及病后的人食用,能够起到调养身体的功效。此外山竹还具有清凉解热的作用,还具有抗氧化的能力,由于增进免疫系统健康。

橙子。减轻皱纹。橙子中丰富的维C有助于逆转阳光和污染引起的皮肤损伤,减少皱纹,提高皮肤的整体质地。

猕猴桃。猕猴桃刺激孤立组细胞分泌胰岛素,因此,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其粉末与苦瓜粉混合,可以调节血糖水平。猕猕猴桃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类物质肌醇,能有效地调节糖代谢,调节细胞内的激素和神经的传导效应,对防止糖尿病和抑郁症有独特功效。

苹果。益于大脑。苹果中含有的抗氧化剂槲皮素,能改善神经系统的整体健康状况。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则发现,苹果有助于保护神经细胞免受氧化应激反应,降低了人们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香蕉。香蕉,古称甘蕉。其肉质软糯,香甜可口,因而被誉为“智慧之果”。其营养非常丰富,每百克果肉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纤维0.9克,钙9毫克,磷31毫克,铁0.6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硫胺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及丰富的微量元素钾等。

老年人不仅吃对水果很重要,吃的方法也是关键哦。

老年人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饭后吃水果。老年人肠胃功能较弱,胃肠蠕动较慢,更易导致便秘的发生。因此,即使要吃水果,也应在饭后1~2小时吃。

有心脏病及水肿的老年患者,不宜吃含水量较大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以及加重水肿。

忌迷信高档进口水果。许多人以为昂贵的进口水果一定营养价值更高,其实不然。进E水果在旅途中就已经开始发生营养物质的降解,新鲜度并不理想。而且,因为要长途运输,往往要在水果完全成熟之前便采摘,通过化学药剂进行保鲜,因此可能会影响水果的品质。

吃水果应当适量。老年人胃肠功能较弱,进食量过多反而不利于健康。如橘子有大量果酸,它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每天最多吃2~3个,千万不要多吃。

经常大便干燥的老年人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橘子等水果,但最好不要吃柿子,因为柿子含大量柿胶,多吃了可加重便秘。

忌用水果代替正餐。人体共需要近50种营养物质才能够维持生产,特别是每天需要65克以上的脂肪,以维持组织器官的更新和修复。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分(约85%),蛋白质的含量也不足1%,几乎不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远远不能满足人体正常的营养需要。因此,水果只能作为正餐的补充,不能作为正餐。

老年人吃水果,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吃水果有学问

哪些水果适合老年人吃?水果是我们身体健康所不能缺少的食物,而老年人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水果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适合老年人吃的水果有哪……详细>>

老年人可适当吃葡萄草莓 吃水果注意7事项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需要做到营养均衡,其中不能少的就是水果。现如今,水果的种类有很多,究竟哪种最适合老年人吃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为老年朋友们……详细>>

老年人吃水果有禁忌 推荐6种水果

老年人吃什么水果好呢?水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而老年人在选择水果时是需要注意哪些适合哪些不适合的。与此同时,老年人吃水果还需要……详细>>

水果虽好 老年人吃也要有选择

水果所富含的各种营养元素是不用多做介绍的,并且水果适合各类人群食用。在这里,想要提醒老年人的是吃水果一定要有选择性才行,要知道哪些水果适……详细>>

老年人吃水果有三禁忌 苹果香蕉可多吃

水果可以帮助我们补充各种维生素和营养元素,不过对于老年人来说就要有选择性的吃水果。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哪些水果适合老年人吃,又有哪些老……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