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饮食要“四多”

2017-08-25 11:00:42      

如今,心血管疾病的魔手正在伸向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是惊人的高。尤其是老年人的血管以及逐渐老化,身体的各项机能也在下降,更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下面,让我为大家介绍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四种饮食。

一、多食鱼

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 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二、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可补肾填精,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可多吃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三、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

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四、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

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饮食保健向来是一种保险又有效的方式,对于心血管疾病这种危险性的疾病,我们应该做好预防工作。多吃富含叶酸等食物能够有效的预防心血管疾病,建议大家可以再平时多吃一些富含叶酸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来保健心血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粉能防心脑血管疾病

蕨粉与葛粉均系野生植物的淀粉,属绿色食品、保健食品范畴,其食用、医疗价值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详细>>

常吃猪血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卵磷脂一旦进入人体后就会释放乙酰胆碱,从而使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迅速恢复,记忆力得到改善,行动灵活,思维敏捷。因此,早期痴呆症患者,也不妨……详细>>

常吃猪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猪血中的卵磷脂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身体的伤害,有助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人及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脑血管病患者的理想……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无论是预防心脑血管还是已经患有心脑血管都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我们的饮食和健康有密切的联系,如果不能均衡控制自己的饮食就会容易出现心脑血管……详细>>

怎么食用山药才能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山药中所含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对于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尤为适宜。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