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经常背痛小心颈椎病 多吃桑枝煲鸡远离颈椎病

2017-07-25 07:52:4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天天对着电脑,经常感觉背痛,那么小心可能有颈椎病。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背痛呢?得了颈椎病应该如何治疗?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经常背痛小心颈椎病

颈椎病会引起背痛吗?是的。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长期受到压迫所从而使得脊神经受到刺激或者是压迫,从而导致人出现背痛症状。

而且颈酸背痛是颈椎病的常见症状,在科技带给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颈椎病的诱因,长期使用笔记本电脑的不良坐椅和坐姿、计算机的位置、低头时间等等,都易诱发颈椎病的产生。

如果听到有年轻人抱怨自己整天肩酸背痛,那他若不是个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的上班族就是电脑游戏爱好者。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很多早期颈椎病患者最先出现的就是肩背酸痛情况,而很多引起颈背酸痛的罪魁祸首就是笔记本电脑。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背痛?

至于为什么颈椎病会引起背痛呢?其实跟我们的不正确坐姿是有很大关系的。而如果计算机放置的高低也会导致我们出现颈背酸痛。

因为在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所引起的肩膀酸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键盘太高,按键盘时要提起双臂,令肩膀的肌肉太紧张,造成酸痛。

引致肩背酸痛的第二个原因就是荧光屏放得太低,观看屏幕时要垂下头来看,时间过久便会令颈背受着过大的拉力,引致疼痛。

其实很多颈痛或手臂麻痹的患者,都是由于长期垂下头而诱发的。在此,专家告诉我们,目前25至45岁的办公族颈腰椎病患者中,76%以上都是由于劳损导致的,而笔记本电脑使用者患病的机率则高达85%。 如何预防颈椎病引起的背痛?

若键盘过高,将键盘的位置降低,符合自己坐下时手肘的水平;如果不能降低键盘的位置,就要调高座位了;荧光屏的位置要使颈部不需要弯下超过35°为准。另外,不要把头向前伸得太厉害,这也是造成肩背酸痛的关键所在。还建议大家时常将头部转向不同的方向;隔段时间将两肩向后打转,甚至伸个大懒腰;下班回家后也可以用热敷,或在淋浴时用暖水喷射酸痛的部位,也有一定的舒解作用。

多做这些运动远离颈椎病

对于已经有颈椎病问题的上班族,不妨多做些颈部活动,多吃些活血通络的食物。

造成颈椎病的原因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大家在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

肩胛牵拉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将左手掌置于右肩,右手置于头顶,颈部放松,右手用力将头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后颈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为止。停留15秒,再放松,重复5次。

洗脸

双手轻抚面颊,两手中指贴近鼻梁旁并轻按迎香穴,向上做擦脸动作,至额前,双手向两侧分开沿耳旁按摩至颌下,并轻轻按压耳垂周围,还原至鼻旁面颊。再重复上述动作,共12次。

梳头

双手自然分开,弯曲如梳状,自前额发际开始,至项后发际止,分三路,即正中线、中旁线、耳上线(相当于经络中阳明、太阳、少阳经的循行路线)梳头。重复 4次。

提耳

双手拇、食二指指腹挤按耳廓颈项穴部位(相当于耳轮中下 1/3交界处),及耳屏双的咽喉削部位,各挤按3分钟。

搓颈

以手掌沿颈后发际至第七颈椎棘突(大椎穴水平),自上而下揉搓颈后部肌肉,反复 12次,两手交错各搓揉一遍。

甩手

即放松整理动作。双足分开,与肩等宽,两目平视,双肩及手臂自然下垂 12次。

颈椎病食疗方推荐

颈椎病患者还可以试试下面这些食疗方子。

葛根煲猪脊骨

葛根30克,猪脊骨500克。葛根去皮切片,猪脊骨切段,共放锅内加清水适量煲汤。有益气养阴,舒筋活络之功效,适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

桑枝煲鸡

老桑枝60克,母鸡1只(约1000克),食盐少许。鸡洗净,切块,与老桑枝同放锅内,加适量水煲汤,调味,饮汤食鸡肉。可补肾精,通经络。适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

生姜粥

粳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数根,米醋适量。生姜捣烂与米同煮,粥将熟加葱、醋,佐餐服食,可祛风散寒,适用于太阳经腧不利型颈椎病。

杭芍桃仁粥

杭白芍20克,桃仁15克,粳米60克。先将白芍水煎取液500毫升,再把桃仁洗净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二汁液同粳米煮熟。饮此粥可活血,养血,通络,适用于气滞血瘀型颈椎病。

如果你也有颈椎病困扰,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按摩不当或致瘫痪 推荐5款颈椎病食疗方

如今十个人就有八个人有颈椎病,颈椎疼痛,很多人会选择用按摩来缓解,可是你知道吗?并非所有颈肩痛都适合按摩,按摩不当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造……详细>>

颈椎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每天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白领最容易出现的疾病之一就是颈椎病,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戏缓解呢?除了要多运动外,饮食也具有缓解颈椎病的方法。今天,为……详细>>

乱捏乱揉颈椎易加重病情 颈椎病试试5款食疗方

脖子不舒服,酸痛难受,这时候如果随意按按捏捏,非但不能缓解病情,相反还有可能加重病情。颈椎病不宜随意按摩,最好请专业人士按摩,同时配合食……详细>>

瘦弱女性易得颈椎病 喝木瓜陈皮汤保颈椎健康

在低头族当道的时代,颈椎病成为最为常见的一大疾病。颈椎病可以引起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严重的颈椎病还会导致一些……详细>>

颈椎病多吃富含蛋白质食物 推荐5大食疗方

颈椎病吃什么好呢?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越来越年轻,在这个时候防治颈椎病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颈椎……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