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天吃鸭肉有什么好处?吃鸭肉的注意事项

2017-07-29 08:20:53      家庭医生在线

要说在夏天吃什么肉类食物最养生,那一定就是鸭肉。鸭肉是很适合在夏天吃的荤类,鸭肉所含有的功效和作用在夏天会有很重要的保健功效。喜欢吃鸭肉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接下来关于鸭肉营养的具体介绍。

夏天吃鸭肉有什么好处

人们常言“鸡鸭鱼肉”四大荤,鸭肉蛋白质含量比其他畜肉含量高得多,脂肪含量适中且分布较均匀。受暑邪的侵扰,人们在夏天少食短睡,不少人形体消瘦,需要食物进补。夏季进补不宜食用肥腻、燥热之物,而对抗酷热的气候,鸭子其实是非常有好处的。

鸭肉的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含量比畜肉高得多。而鸭肉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适中,特别是脂肪均匀地分布于全身组织中。鸭肉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含饱和脂肪酸量明显比猪肉、羊肉少。有 研究表明,鸭肉中的脂肪不同于黄油或猪油,其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其化学成分近似橄榄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益,对于担心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来说尤为适宜。

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

鸭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鸭肉中蛋白质含量为16%—20%,比猪肉(13.3%)高,而脂肪含量(19.7%)比猪肉(37%)低。此外,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且钾、铁、铜、锌等元素都较丰富,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

鸭肉在夏天吃会有这么多的好处,在吃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夏天吃鸭肉的注意事项

发烧感冒时最好别吃鸭,鸭肉虽好,但感冒额患者此时肠胃消化能力相对较低,而鸭子偏油腻,不易消化,如果吃了可能会加重病情。此时患者的饮食最好清淡为主。另外受寒引起的病最好也不要吃,因为鸭子性寒,但如果是风热上火引起的病可以斟酌饮食,也可以方便降火。

鸭肉为多脂肪食物,不宜多食。尤其是肥胖、动脉硬化者应少食。

适用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发低热、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佳。同时适宜营养不良,产后病后体虚、盗汗、遗精、妇女月经少、咽干口渴者食用。还适宜癌症患者及放疗化疗后,糖尿病,肝硬化腹水,肺结核,慢性肾炎浮肿者食用。

有些人吃了鸭会产生过敏现象,这是高蛋白肉食过敏的一种。这类型的人如果吃了过敏源食物会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如果你是试过对鸭肉过敏或者曾经做过过敏源测试并得知是具有此种肉食高蛋白过敏的人则不能吃。

夏天吃鸭肉好处多,但是应要适量。

(责任编辑:詹远 )

吃鸭肉有哪些好处?教你怎么避免买到劣质鸭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鸭肉也成为了最常见的肉类食物之一。鸭肉是属于凉性的食物,在这个季节食用是很适合的。今天,来教教大家要……详细>>

夏季吃鸭肉的好处 推荐三款鸭肉煲汤的做法

鸭肉将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比如烤鸭、咸水鸭、啤酒鸭等等都是不错的佳肴。那你知道为什么夏季要多吃鸭肉吗?鸭肉怎么吃更好?有什么食用禁忌吗……详细>>

润肺吃鸭肉 鸭肉的最佳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鸭肉滋阴润肺,常被称为肉类中的金秋第一滋补佳品。鸭肉营养价值很高,适于滋补。与其他肉类相比,鸭肉性凉,有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其蛋白……详细>>

深秋可以多吃吃鸭肉养生

鸭肉是秋季养生保健最佳的荤类食物,并且吃法也有很多。鸭肉和其他肉类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是不能代替的营养佳品。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几款秋季吃……详细>>

秋季吃鸭肉可止咳化痰 推荐7种搭配更营养

在秋季的餐桌上最不能少的美食之一就是鸭肉,鸭子的营养价值极高,很适合在秋季食用。同时,鸭肉如果搭配得当还能够发挥更多的功效和作用。下面就……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