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瘦弱女性易得颈椎病 喝木瓜陈皮汤保颈椎健康

2017-07-23 08:11: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低头族当道的时代,颈椎病成为最为常见的一大疾病。颈椎病可以引起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严重的颈椎病还会导致一些心脑血管疾病。

瘦弱女性最容易得颈椎病

四肢爬行的动物,头部的运动能力,活动范围远不及人,它们为了抵抗地心引力对头部的吸引,在行走过程中,头部一定要抬起,才能看到前方的路,看到猎物,这种长久的抬头过程,使它们的颈椎以及颈椎附近的肌肉,都非常粗壮。当猿开始直立行走,头部的运动范围就扩大了很多,而且它们无需再为了抵抗地心引力而持久抬头。

身体的进化规律就是这样的,只有当它从纯粹的功能中解放出来,才可能向优美变化,或者说,我们身体上,能显示出优美的器官,部位都已经摆脱了它们最原始的使用功能。当颈部不再负责抬头,只是负责承重头部和灵活转头的时候,就开始变细,变长。

还是那句话,进化成熟越晚的器官组织,越高级,反过来也是,越是高级的器官组织,进化成熟越晚,退化也越早。颈椎就恰恰符合这个规律,它在体现了人体优美的同时自身也是最脆弱的,再加上人类的生活方式的逐渐改变,低头劳作成了常态,这两种因素加在一起,颈椎病自然躲不过去。

身材越是纤细,脖子越是细长的,就算还很年轻,可能有严重的颈椎病,特别是在低头的时候,第七颈椎,也就是低头时突出最明显的那个颈椎,以及前后的颈椎、胸椎,无果毫无遮拦地显露出来,特别明显,这类人就容易患颈椎病,因为颈椎附近的肌肉太薄弱了,薄弱到了塌陷的程度,所以颈椎才显得突出,如此薄弱的肌肉怎么可能分担颈椎受到的压力?始终在孤军奋战的颈椎,自然要被压出病来。你也可以自己检测一下,只要是一低头,第七颈椎就明显地显露出来的,肯定颈椎病的高危人群,这在瘦弱的女性更常见。

得了颈椎病怎么吃?

颈椎病患者饮食调理应遵循什原则?饮食要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

食物一般分两大类:

1、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

2、另一种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

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 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对症进食:由于颈椎病是椎体增生、骨质退化疏松等引起的,所以颈椎病患者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另外,如颈椎病属湿热阻滞经络者,应多吃些葛根、苦瓜、丝瓜等清热解肌通络的果菜;如属寒湿阻滞经络者,应多吃些狗肉、羊肉等温经散寒之食物;如属血虚气滞者,应多进食公鸡、鲤鱼、黑豆等食物。 总之,对症进食,就能有利于颈椎病患者的康复。

颈椎病食疗方推荐

最后为大家推荐一些常用的颈椎病食疗方子,大家可以试试看。

山丹桃仁粥

山植,丹参,桃仁(去皮),粳米。制法原料洗净,丹参先煎,去渣取汁,再放山楂、桃仁及粳米,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作用。

参枣粥

人参,粳米,大枣。制法人参粉碎成细粉,米、枣洗净后入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再调入人参粉及白糖适量。有益气补血的作用。

壮骨汤

猪骨(最好是猪尾骨),杜仲,枸杞子,桂圆肉,牛膝,淮山药。制法原料洗净,猪骨斩碎,共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煎40-60分钟,加适量花生油、盐、葱、姜等配料,取汤服用。可补肝益肾,强筋骨。

木瓜陈皮汤

木瓜,陈皮,丝瓜络,川贝母,粳米。制法原料洗净,木瓜、陈皮、丝瓜络先煎,去渣取汁,加入川贝母(切碎),加冰糖适量即成。可化痰,活血化瘀,疏风通络。

颈椎病患者平时最好多活动颈部,以免病情更严重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瓜陈皮汤 颈椎病吃什么 颈椎病

经常背痛小心颈椎病 多吃桑枝煲鸡远离颈椎病

如果你天天对着电脑,经常感觉背痛,那么小心可能有颈椎病。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背痛呢?得了颈椎病应该如何治疗?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颈椎病按摩不当或致瘫痪 推荐5款颈椎病食疗方

如今十个人就有八个人有颈椎病,颈椎疼痛,很多人会选择用按摩来缓解,可是你知道吗?并非所有颈肩痛都适合按摩,按摩不当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造……详细>>

颈椎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每天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白领最容易出现的疾病之一就是颈椎病,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戏缓解呢?除了要多运动外,饮食也具有缓解颈椎病的方法。今天,为……详细>>

乱捏乱揉颈椎易加重病情 颈椎病试试5款食疗方

脖子不舒服,酸痛难受,这时候如果随意按按捏捏,非但不能缓解病情,相反还有可能加重病情。颈椎病不宜随意按摩,最好请专业人士按摩,同时配合食……详细>>

长期低头玩手机伤颈椎 颈椎病试试3款食疗方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坏习惯,如喜欢蹲厕所看手机,一蹲就是半小时;还有的人喜低着头玩手机,一玩就是好几小时。这些坏习惯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