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夏季大米长虫怎么办?教你去除米虫的小方法

2017-07-22 08:11:5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炎热,每次煮饭的时候都会有一些虫子从米里面爬出来。大米长虫了还能吃吗?有什么办法去除米虫?今天就为大家解答关于米虫的相关疑问。

米里的虫是什么?

米虫指的是:大米里的蛀虫。

学名为米象,又称象鼻虫。常在谷物中被发现,因为繁殖速度快,为谷物中主要的害虫之一。米象的幼虫如蛆,白色,在米粒中生长,化蛹、羽化也都在米粒中,以米为食,最后掏空米粒,身体会沾满白色的米粉,并于米堆上交尾产卵。

但它对人类不会造成叮咬危害,这点可以放心。当然虫子也可能是印度谷螟,它们都是比较常见的仓储害虫。

长虫的米还能吃吗?

米虫无毒害,除虫后可放心食用。

大米生虫只要不是太严重,是可以吃的。一般米里面生的虫都是比较干净的,米虫本身没有病毒,只要处理掉,再把米淘干净,是可以正常食用的,没有必要一袋米里面生几只虫就全部扔掉,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浪费。

再先进的工业技术,虫害也不能完全杜绝。一旦发现大米生虫,只要筛掉虫和它的代谢废物,是不影响大米的正常食用的。而误食生米虫的话,也不会有食品安全的隐患。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做过对昆虫卵营养价值的分析表明:大米生虫,淘洗干净,可以食用。

去除米虫的小方法推荐

暴晒过的米面,不仅米虫有增无减,而且还会影响大米口感。那么大米长虫了,你知道该如何解决吗?

冷冻

如果米里生虫不是很严重,可以将大米连口袋一起放入冰箱冷冻室里面,等冻了24小时以后再取出,这时小虫都被冻死变成红黑色的,很容易捡出来,而且不会影响大米原有的口感。

米要放在阴凉处存放

人们常常喜欢把大米置于阳光下暴晒,这样做非但达不到杀死米虫的目的,反而会适得其反,因为两三天后,大米中的米虫定会有增无减,而且暴晒后的大米因丧失水分而影响口味。正确的做法是将生虫的大米放在阴凉通风处,让虫子慢慢爬出,然后再筛一筛。

花椒水洗米袋

花椒是一种自然的抗氧化物,不仅具有特殊的香味,还有驱虫作用哦。使用方法如下:将20至30粒花椒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放置炉火上煮出花椒香味后端锅关火,将装米的口袋放入煮好的花椒水中浸透后取出晾干,然后将大米倒入口袋内。这样就可以有效防止大米生虫了。

大蒜驱虫

解决米虫很麻烦,所以从预防上做起很重要!一些特殊的气味可以防止米面生虫,例如大蒜、柚子皮、橘子皮、海带,放进小布袋再放进米面中,效果很好的!但是注意不要放太多,以免串味!

酒杯驱虫

将不盖盖子的酒瓶埋在米中,瓶口要高于米面,放进去之后,你会发现虫子都往旁边跑,避开酒杯跑到角落,驱虫防虫效果超强!

如果你家也有米长虫,不妨试试这些小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米虫方法 米长虫能吃吗 大米长虫

长虫的大米能吃吗?去除米虫有这4个小方法!

大米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食之一,生活中大多数人会一次性按袋购买大米放置家中备用,但大米在存放一段时间后会有米虫在其中滚来滚去让人害怕,也……详细>>

经常在米袋里发现的小虫子是什么?长了虫的大米还能吃吗?其实没你想的那么可怕

大米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粮食种类,是很多人每天都要吃的主食。因为大米的食用量比较大,所以很多家庭都是一次买一整袋大米。很多家庭主妇……详细>>

绿豆长虫了怎么办

绿豆长虫了可以放在阳光下进行暴晒,每30分钟翻动一次,使其受热均匀,晒上3小时,绿豆虫基本就能被杀死了。详细>>

鱼怎么去腥味?教你去除各种肉类异味的方法

肉类食物应该要如何去除异味呢?我们都知道肉类食物在烹饪前都会有腥味或其他的异味,这些味道常常让人倒胃口,一定要去除才能烹饪。在这里,就教……详细>>

大米淀粉的制作方法

大米中的淀粉和大米蛋白质结合很紧密,用简单的水洗方法是不能将它们分离开来的。因此,单纯地以大米为原料来制取大米淀粉是不经济的。由于大米蛋……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