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老年人补充微量元素可预防常见疾病

2017-07-18 10:23:03      家庭医生在线

微量元素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千万不要忽视了微量元素的补充。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可以预防各种常见的疾病,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那么,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老人补充微量元素的作用

心血管病。研究发现,心血管病患者体内多种微量元素,如钙、钴、锰、硒、锌、铁等含量均明显降低。

老年性贫血。铁的吸收利用也与微量元素缺乏有关,老年人贫血除了补充铁外,也应补充铜、锌或锰。

白内障。研究发现,晶体本身有着一定的防御氧化损伤的功能,如晶体中存在一些清除剂及其他一些有机物,可以清除某些特殊反应的中间产物,使晶体免受损害;其中主要有维他命C、维他命E、乙型胡萝卜素、谷胱甘肽、维他命B1、维他命B2等;此外,还有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亦参与晶体蛋白质的代谢,一旦这些维他命及有关成分缺乏,代谢紊乱,氧化蛋白质成分增加,晶体逐渐浑浊形成白内障。

肿瘤。调查发现。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脑肿瘤等病人血清中的锌、硒等微量元素均降低。

既然,微量元素对老年人这么重要,来看看如何补充吧。

老年人补充微量元素的饮食

硒。很好的抗氧化剂,能够保护人体细胞的完整性,刺激免疫球蛋白和抗体的产生,增强机体的抗病力,降低毒性微量元素如汞、砷的毒性;从而有效地改善老年人体力衰退、视力下降、精神抑郁、失眠健忘、老年斑等症状,用于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肝炎、肝硬化、克山病、大骨节病等。尤其是能够抑制细胞癌变,有效地降低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以及减轻化疗引起的副作用。

铝。铝是一种低毒且为人体非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引起多种脑疾病的重要因素。它是多种酶的抑制剂,其毒性能影响蛋白质合成和神经介质。铝可使脑内酶的活性受到抑制,从而使精神状态日趋恶化。因此,长期过量摄入铝,可导致老年痴呆。老年性痴呆症患者死后检查证实:脑内铝含量明显超过正常人。据报道,饮水中含铝浓度较高的地区,该病的发病率也较高。

锌。已知人体80多种酶中含有锌,老年人缺锌会造成免疫功能失调,导致感染、早衰、伤口不宜愈合、机体虚弱,易患结膜炎、口腔炎、舌炎、食欲不振、慢性腹泻、味觉丧失、心脑动脉硬化等疾病。

锰。锰在脑部分布较多,它在脑组织中能激活单磷酸腺苷,在脑神经递质中起调节作用。老年人缺锰,会出现智力下降,反应迟钝。

老年人补充微量元素的方法要正确,并且还应适量。

(责任编辑:詹远 )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危害大 不宜补充过量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会有很大的危害,无论是哪种微量元素都是孩子不能少的。在这里,要提醒爸爸妈妈们的是虽然孩子必须要补充微量元素,但是也不宜过……详细>>

宝宝缺锌易偏食厌食 补充微量元素吃什么好?

微量元素虽然在人体中的比重很少,但对人体来说必不可少,微量元素尤其对于婴儿来说更加重要。婴儿如果缺乏微量元素,其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如……详细>>

维生素很重要 老年人应额外补充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除了日常的饮食外,还应该要额外摄取一些维生素。因为,维生素对老年人来说是很重……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原则建议 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老年人的饮食要健康,这样才能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不仅如此,老年人也应该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这对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为……详细>>

芹菜含铁可补血 推荐那些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哪些食物含有微量元素呢?微量元素是人体健康不能少的,所以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取才行。那么,微量元素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哪些食物多吃可以补充……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