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舌苔厚白有口臭?多喝生姜水还你清新口气

2017-07-15 07:42: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舌苔会变得非常厚和白,闻一闻,还有一种奇怪的臭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舌苔厚白有口臭?

重复发作的口臭,舌苔广泛发白,多数都是胃寒引起的,舌淡苔白而光滑,代表寒证或寒湿证。舌苔白滑而粘腻,见于体内有痰湿或湿困于脾。舌苔白滑而腐,为胃腑蕴热。口臭是常见的一种现象,口臭的原因有饮食性和病理性之分,产生口臭的原因主要有这几种因素。生理性因素一是夜间睡眠起床后的口臭,还有如果长期禁食也可能会引起强烈的口臭,还有就是由于不正常饮食习惯导致的口臭。

只要多喝生姜水,经常口含生姜片,戒掉寒凉的食物,就能铲除这恼人的口臭。 可总是感到口腔里往外冒着怪味、臭味,时重时轻,这时可以天天吃姜、含姜片后,忌掉了所有的寒凉食物。

苍耳甘草薄荷饮。慢性鼻炎或鼻窦炎而致口气腥臭者。辛夷花、苍耳子、苏叶、枳实、厚朴、鱼腥草各9~12克,甘草、薄荷叶(后下)各4.5克,水煎内服。

还可以试试除口臭饮食疗方,用土银花、土茵陈、土牛膝各9克,紫苏叶4.5克,鸡蛋一只,冰糖少许,煲糖水食用,或咀嚼茶叶,对除口臭亦有一定作用。

平时注意保持口腔湿润、勤喝水。牛奶、柠檬、香芹菜、 酸奶、 金橘、蜂蜜、柚子等可以消除口臭。

从舌苔症状看出身体健康状况

舌苔能很好的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状况,除了舌苔发白,舌苔发黄、舌苔暗红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舌苔有刺

是指舌上有很多红刺群凸出舌面,好像草霉的果实一样。点刺出现于舌尖或舌边,表示热盛,可见于各种发热感染性疾病或大面积烧伤病人;点刺出现于舌中,多为热毒更盛或热入血分,容易发生休克、神志昏迷。

舌苔发黄

一般多见于热性疾病的过程中,表明邪正相争十分激烈,病已入里,邪已化热。

舌苔黄腻,是湿热的表现,主症在肝和脾。你还容易口渴,也显示是肝脏的问题,说明你肝火旺,容易急躁发脾气。肝有病患,可影响脾胃的升降和胆汁的排泄,口臭就是因为脾胃不调,胃火旺,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苦就是因为胆汁排泄紊乱。

另外肝开窍于目,肝脏出现疾病通常会引起两目干涩、视力减退。可以吃点滋阴健脾养肝的药,调理脾胃和肝。

舌苔发黑

主要是舌丝状乳头增殖变黑所致。有棕黑、灰黑、焦黑直到漆黑等深浅不同。中医认为病人出现此苔,一定病期较长,病性比较复杂严重。

中医认为舌苔发黑是热极化火所致。还有些肠胃有毛病的人,容易生寒湿,舌苔会变得厚腻,开始是白色,逐渐变成黄色或黑色。临床发现,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黑苔,这是病情危重的征象,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诊治。

舌苔暗红

即舌质暗红,舌苔光剥像牛肉一样。牛肉舌常见于恶性贫血患者。

长期食用玉米、高粱的人易缺乏烟酸,长期缺乏烟酸可导致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富含烟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与肾脏、瘦肉、全麦制品、啤酒、酵母、麦芽、鱼、家禽肉、无花果以及花生等干果。食用花生时需注意,阴虚内热的人,不要吃炒花生,以免生热。在煮玉米时加入小苏打(碳酸氢钠),可增强机体对烟酸的吸收利用。

多做舌头操保健康

一个健康的人,面对镜子看自己的舌头,应当是舌体柔润,舌质淡红,舌面上铺有薄而均匀的颗粒、干湿适中的白苔,此谓“舌淡红,苔薄白”。

经常运动舌头,可加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强身健体,延缓衰老有一定帮助。“舌头操”是一套很好的自我保健操,每日早、中、晚各做一次,不但可以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还能锻炼面部肌肉,使人容光焕发,青春永驻。

舌头操的具体做法是:

一、每天早晨,对着镜子,舌头伸出与缩进,重复10次,再在嘴巴外面向左右各摆动5次。

二、坐在椅子上,双手十指张开地放在膝盖上,上半身微微向前倾。先由鼻孔吸气,再大大地张开嘴巴,舌头伸出并且呼气,同时睁大双眼,平视前方,做3-5次。

三、嘴巴张开,舌头伸出并缩进,同时在左下边至咽喉处,用右手食指、中指与无名指的指尖上下搓擦30次。右边也重复同样的动作。

四、对着镜子,张开嘴巴,舌头缓慢地伸出,停留2至3秒钟,做5次。然后头部上仰,下巴伸展,嘴巴大大地张开,伸出舌头,停留2到3秒钟,也做5次。

赶快动起你的舌头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厚白有口臭 舌苔 口臭

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舌苔厚白饮食调理

舌苔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人都会有,通常是薄的发白,但如果舌苔厚白就说明你体内的胃肠已经发生了病变,比如胃炎、肠炎等疾病,相关专家表示,这时候……详细>>

口臭怎么去除 九种食物清新你的口气

你现在在为自己的口臭而烦恼吗?口臭不仅影响人们的心情,而且也会影响人们的社交,让他人不敢与你“零距离”接触,错失许多良机。那么,吃什么才……详细>>

舌苔厚喝多喝点薏米粥

立春后,阳气逐渐上升,会增加身体水分的消耗,应适当补充一下水分。舌苔厚喝多喝点薏米粥,饮食上不妨多喝粥,以利于恢复胃肠功能,清除胃肠的部……详细>>

多吃9种食物预防口臭 让你口气清新

如果你对人讲话,而对方用手捂住嘴回答你,这其实是在告诉你,你有口臭啦!你会不会觉得非常尴尬?据悉,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口腔有炎症、……详细>>

宝宝舌苔厚白喝绿豆汤好吗

多给宝宝喝水。宝宝身体健康的时候也要多喝水,发生舌苔厚白,上火后,更应该多喝水,多喝水可以帮助宝宝排出体内的毒素。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果汁……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