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长期熬夜晚睡有四大危害 多吃这些助眠食物好

2017-07-12 09:49:4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很多年轻白领都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就是习惯晚睡,无论是否忙,总是喜欢熬夜熬到一两点才睡觉,其实经常晚睡缺觉对身体危害很大。那么,应该如何避免熬夜?吃什么才能助眠?

长期熬夜的四大危害

长时间晚睡,不仅会摧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机能,带来黑眼圈、偏头痛、憔悴、萎靡不振等健康隐患,还会让人逐渐养成“夜猫”病,白天哈欠连天,进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长期晚睡究竟有多伤身?

伤害一:耳聋耳鸣。

睡眠不足易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伤害听力,长期熬夜可能导致耳聋。

伤害二:肥胖。

熬夜的人经常吃“夜宵”,不但难消化,隔日早晨还会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

伤害三:皮肤受损。

皮肤在晚10—11点进入保养状态,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黑斑等问题。

伤害四:记忆力下降。

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出现没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如何避免熬夜晚睡?多吃这些助眠食物

要想避免熬夜的危害,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会自我调节,睡前少玩电子产品,多吃些助眠食物。

牛奶

温牛奶含有一些色胺酸(具有镇静作用的一种氨基酸)和钙,钙有利于大脑充分利用色胺酸。

小米粥

小米粥里面富含色氨酸,能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莴笋

莴笋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使用时,把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特别是睡前服用,更具有助眠功效。

红枣

大枣含有糖、维生素C、蛋白质、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作用,心脾两虚失眠者宜食用。《千金方》记载:“治虚劳烦闷不得眠:大枣二十枚,葱白七茎,上二味以水三升,煮一升,去渣顿服” 。神经衰弱者每晚取大枣50克,加水煎取汁服,或与百合一起煮汤食用,防治失眠困扰。女性多吃红枣可以补血养颜。

杏仁

杏仁是有益于心脏健康的坚果,它含有色胺酸,又含有适量的肌肉松弛剂———镁, 能诱发睡眠。

全麦面包

在饮茶和喝蜂蜜水时吃上一块全麦面包将有助于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在大脑中转变成血清素,有助于色氨酸对大脑产生影响,促进睡眠。

如果你也有晚睡的毛病,可以试试上面是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眠吃什么 熬夜危害 熬夜

熬夜对女性危害大 吃什么缓解熬夜危害

熬夜对女性的危害非常大,皮肤受损、干燥,弹性差,缺乏光泽等问题,还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除了对作息进行调理,吃什么可以降低熬夜对身体带来的……详细>>

白领熬夜加班危害大 熬夜多吃杨桃花椰菜

如今不少人因为工作的关于不得不熬夜加班,可是经常熬夜容易导致肠胃、肝脏、内分泌等身体机能疾病的出现。白领熬夜加班的时候要注意一些事项,将……详细>>

熬夜危害大 吃什么身体恢复快

办公室工作的白领往往都会遇到熬夜工作的事项。要知道,熬夜对人体健康危害是极大的,有什么方法可以在熬夜后快速恢复身体机能呢?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压力大总熬夜 白领必须要多吃的食物

都市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有很多的压力,而对于白领来说熬夜几乎成为了最普遍的事情。我们都知道熬夜的危害是极大的,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熬夜所带来……详细>>

熬夜加班吃什么?建议多吃6大水果5大果汁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本是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但现在,因工作繁忙,或娱乐活动丰富,很多人开始习惯熬夜。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