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吃蔬菜能减肥吗?减肥吃蔬菜也有误区

2017-07-11 13:39:03      家庭医生在线

基本上,所有正在减肥的人群都会认为只吃素食和蔬菜,不吃肉就可以减肥,真的是这样吗?虽然,吃蔬菜是可以减肥的,吃不对或者吃的方法不正确就会适得其反,不能起到减肥的效果。那么,能减肥的蔬菜究竟有哪些呢?

减肥吃什么蔬菜好

高丽菜:保护胃部与肝脏,减肥时生吃最合适。高丽菜也是在烹调中经常使用的蔬菜食材之一,其中维生素u能修复胃黏膜,提高肝脏机能,防止脂肪积聚在内脏周围。不同的烹调法有不同的功效,水煮能促进排毒、解毒,在饭前生吃能防止维生素u流失,获得充足的饱腹感。

魔芋:由于葡萄甘露聚糖具有吸水性强、粘度大、膨胀率高的特点,进入胃中,吸收胃液后可膨胀20-100倍,故使人产生饱腹感。因此,魔芋是一种很好的减肥食品。魔芋精粉制品不需多吃,即给人以饱腹感,自然就会抑制人们对其它食品的摄取,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冬瓜:冬瓜的营养价值相当高,而且没有一点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是非常少的,热量非常低,很清淡。能够帮助减肥的同时还能美容。

南瓜:叶黄素的抗氧化与饱腹的膳食纤维。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女性都出现膳食纤维不足的情况,每天吃200克南瓜,能有效补充每日缺少的分量,大概是7.3克,帮你饱腹的同时,令排毒变得更顺畅,改善便秘。

韭菜:韭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蠕动,有较强的通便作用,可排出肠内过多的营养成分及代谢废物,从而有利于减肥和清洁肠道。

苦瓜:苦瓜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在夏季用来作为减肥食物是最佳的选择。苦瓜还能抑制一定的食欲,其中还含有丰富的维C,热量低,脂肪含量也是非常低的,能帮你清除肠道内的脂肪和垃圾。

然而,只要是吃蔬菜就可以瘦身减肥吗?

吃蔬菜减肥的误区

引起肥胖的并非只有脂肪,膳食纤维主要来源于蔬菜、水果和一些粗杂粮。过去不被人们所重视,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被誉为是第七种营养素。很多蔬菜中同时具有可溶性及不溶性膳食纤维。

对于严格素食者来说,蔬菜的营养意义更为重要,不仅要担负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重任,还要在铁、钙、叶酸、维生素B2等方面有所贡献,所以,应当尽量选择富含这些营养素的蔬菜品种,绿叶蔬菜是其中的佼佼者,例如芥蓝、绿菜花、苋菜、菠菜、小油菜、茼蒿菜等。为了增加蛋白质的供应,菇类蔬菜和鲜豆类蔬菜都是上佳选择,如各种蘑菇、毛豆、鲜豌豆等。

由此看来,吃蔬菜减肥也并不是随便吃就可以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蔬菜也有误区?错误吃蔬菜没营养

你知道吗?吃蔬菜也是有误区的。蔬菜所富含的各种营养元素,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这些营养元素会因为蔬菜食用不正确而导致无法吸收哦。在这……详细>>

蔬菜减肥有窍门 推荐营养蔬菜汤

各种各样的蔬菜和水果一定是减肥人群最喜欢的食物,虽然蔬菜水果可以减肥,但是也要吃对才行。接下来,不如一起了解了解究竟要怎么吃蔬菜水果才能……详细>>

春季要减肥 试试这些蔬菜汤

天气热起来后,爱美女性们就要开始新一轮的减肥了。各种各样的减肥,哪些适合自己呢?在众多减肥的方法里,最普遍的一种方法就是饮食减肥。今天,……详细>>

日常减肥吃什么好?这些蔬菜水果帮你瘦身

日常减肥要吃什么呢?如果你选择饮食减肥,就要科学的安排饮食,不能过于盲目。蔬菜和水果都是可以帮助我们瘦身的,但是也要讲究方法才行。今天,……详细>>

吃蔬菜也有误区?谨防这10种错误搭配

你知道吗?蔬菜如果搭配不正确或者吃法错误也会让我们的健康很受伤,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蔬菜最常见的错误搭配和吃法都是……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