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经期吃什么排污血?经期排污血饮食推荐

2017-07-07 22:58:26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是每个女性每个月都会经历的,女性在经期会有很多的不适应,身体也非常的虚弱,而经血是血液和一些脱落的子宫内膜、子宫颈粘液及阴道分泌物的混杂液体,属于身体的废弃物,经期排污血也是很重要的。月经期间,女性身体都或多或少会有不适,但同时这是十分好的排毒时机,女性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帮助身体排污。那么女性在经期吃什么可以排污血呢?

女性经期吃什么排污血最好

女性每个月都有固定的生理期,每个月的生理期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女性在经期需要多多注意排污血,经期吃一些食物可以很好的排污血。

红糖

红糖为生活中的常用食品。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经。砂糖具有和脾缓肝、补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泄恶露的作用。经期喝红糖水,有助于排除毒素、排除淤血,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

猪血和甜食

猪血又名液体肉、血豆腐、血花。动物血通常被制成血豆腐,是最理想的补血佳品之一。猪血中含铁量较高,而且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可以有效地预防因经量过多而导致的贫血、失血。同时,猪血堪称人体污物的“清道夫”,适当进食能起到助排污血的作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量食用,会造成铁中毒,影响其他矿物质的吸收,所以,除非特殊需要人群,一周建议食用不超过2次。

木耳

木耳营养丰富,被誉为“菌中之冠”。中医认为,木耳性甘平,有补气益智,润肺补脑,活血止血的功效。在中药里,黑色食物被认为能够控制生殖荷尔蒙与肾脏的运作,让月经期肾脏发挥排毒最大作用。所以经期可以适度地摄取黑色食物,除了黑木耳,黑芝麻、海苔、海藻与海带也是不错的选择。

面条和粥

经期会出现痛经和腰痛腰酸现象,继而影响食欲或是消化不良,这时候就要多吃些易消化、能开胃的食物,比如薏米粥、面条、红枣等。

温水

经期多喝水对经血顺利流出也是有好处的,但得喝温开水。月经期间多喝温水、多上厕所,可以保持大便通畅,从而有助于减少盆腔充血。多吃蔬菜,保证营养均衡。

红豆

红豆不光是寄托爱恋的相思之物,也是人们常食的进补之品。月经来潮的时候因为失血而损失了血液中的血浆蛋白、铁、钾、钙、镁等(尤其是月经量多者),此时如果可以喝上一碗红豆沙、红豆汤或者红豆粥,既美容又补血,的确是女性经期补血的必备食物。

月经期排污血的饮食禁忌:

忌吃大块的巧克力

巧克力的糖分非常高,过量的糖分会让身体内的微量矿物质消耗掉,这样反而令你在生理期更加虚弱。

忌辛辣

在经期的女性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或月经不调等症。

忌吃螃蟹

在经期食用螃蟹,会造成月经失调或者让经血停止,消化功能降低。身体内的多余废物就会囤积在身体内,形成脂肪。

忌喝茶

茶叶中含有50%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形成沉淀物,妨碍肠道粘膜对铁分子的吸收。茶越浓,人体对铁分子的吸收力就越低。因此这时尽量不喝茶,而且在饮食上要特别吃一些富含铁质的食物,以便补充铁元素。

忌吃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易与铁结合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摄取,由于女人在经期时流失大量血液,需要补充铁质,所以不宜进食柿子。

忌吃苦瓜

性寒凉,在月经期间会让经血快速缩减,导致经血不能顺利排出。

月经期间排污食谱

山楂桂枝红糖饮

食材:山楂15克,桂枝10克,红糖30-50克。

做法:山楂肉、桂枝加水同煮,后加入红糖调匀,煮沸饮用。

功效:温经通脉、化淤止痛,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证。

红豆紫米粥

食材:红豆50克,紫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紫米、红豆提前浸泡半天。将泡好的食材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稀粥,后加入红糖调匀即可。

功效:补血养颜,通淤排毒。适用于经期有血块或痛经者。

黑木耳红枣饮

食材: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

做法:将黑木耳、红枣洗净。红枣去核,二味加水煮沸,去渣服用。

功效:补中益气,养血止血,美肤益颜功效。适用于月经过多,贫血及身体虚弱者。

姜枣红糖水

食材:干姜10克,大枣、红糖各30克。

做法: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水。喝汤,吃大枣。

功效:温经散寒、缓急止痛,适用于寒性痛经兼呕吐者。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月经期可吃什么排污血

在女性特殊时期的月经期里吃什么可以帮助排污血呢?要知道在经期的饮食中要学会正确的选择食物,这样才能帮助女性朋友变得更加美丽动人。在这里,……详细>>

女性经期排污血多吃哪些食物

女性在月经期的饮食有很多的讲究和禁忌,因为经期的饮食对女性健康来说至关重要。饮食安排是否合理会直接影响到经期的身体状况和污血是否可以正常……详细>>

体内污血多易致痛经 经期吃5种食物排污血

相信很多女性都被痛经所折磨过,每个月来月经简直就像下地狱一样。其实女性要想远离痛经,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体内污血清理干净。那么,月经期间如何……详细>>

月经期排污血降脂食谱大全

鲜韭菜300克,红糖100克。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入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红糖融化后兑入韭菜汁,即可饮……详细>>

女性经期吃什么可以远离妇科病?经期食物推荐

我们都知道 女人如花需要更多的呵护与保养,女性的健康是很重要,但是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我们会因为体质的原因,导致了我们常常会患有一些妇科病,……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