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得了风湿病会残疾吗?风湿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7-07 08:56:24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病是一种内科治疗为主的肌肉骨骼系统疾病,包括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及各种病因引起的关节和关节周围软组织,包括肌肉、肌腱、韧带等的疾病。其中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属于自身免疫病,可累及多个器官系统。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蔡小燕主任医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风湿病除了累及肌肉、关节及关节附近软组织,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等还常常累及肾脏、脑部、心脏等重要器官,如病情控制不佳,可引起严重器官功能障碍,丧失活动能力甚至致死。

风湿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注意避免被动吸烟,因其都可加剧关节炎恶化。

风湿病人适合吃什么

1、蔬菜水果类

苦瓜、苦菜、马齿苋、丝瓜等有清热功效,有利于缓解局部发热;薏苡仁、豆腐、芹菜、扁豆等有清热解毒功效,有利于缓解局部疼痛;香菇、黑木耳等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对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有效;山药有益气养阴、补肾脾肺的作用,可改善类风湿病后口渴、乏力、出汗等症状;黑豆有补肾益阴、健脾利湿、祛风除痹功效,适用于类风湿痹痛、四肢拘挛症,同薏苡仁、木瓜同用效果更佳;枸杞子可强筋骨、耐寒暑、益精养血,可鲜食,配白菊花泡水代茶,还可与米煮粥食用;另外多种蔬菜、水果都富含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对改善新陈代谢也是十分有益的。

2、肉类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用猪、牛、羊等关节骨或脊椎骨熬汤食用,尤其是对类风湿急性期、亚急性期、慢性期的骨关节脱钙、骨质疏松有较好的补偿与调节作用。

3、干果类

松子仁有滋肝补肾、益脑健脾、强壮筋骨等作用,类风湿患者每日可食用3~5克;栗子有补肾壮腰、养胃健脾的作用,肾虚、腰膝酸软者可适当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病饮食 风湿病会残疾吗 风湿病

风湿病人吃什么好?风湿病的食疗方

风湿病人应该怎么吃呢?不同的病症会有不同的饮食要求,因为合理的饮食对疾病都会所帮助。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风湿病吃哪些食物好,以及风湿病……详细>>

风湿病真的能吃空心菜吗

疾病在治疗的时候,也需要有生活方面很好的配合,这就要提到在生活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的一项--饮食,某些疾病因患者体质对特定的一类食物会出现很……详细>>

风湿病患者可以吃海参吗

虽然风湿患者可以食用海参,但也需要注意食用的量,很多大补的食物也是不宜大量食用的,不然可能会反其效果而行。风湿患者要少吃高嘌呤的食物,要……详细>>

风湿病患者要多吃什么?4款食疗来帮你缓解疼痛

对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老寒腿的人群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度过严寒的冬季,当受到寒风刺激的时候就会加重疼痛感,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也可以通……详细>>

芥末鸡蛋能治疗风湿病吗

我们都知道芥末这种食物是具有一定的刺激性的,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没有对于它的做出一些必要的预防措施,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眼睛健康。其实,芥末这……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