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上班族早晨饮食推荐 空腹吃这些食物还可减肥

2017-07-06 14:35: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上班族早上一般是不吃早饭的,或者是简单吃点面包或者是喝点牛奶,就匆匆上班了,殊不知这样匆匆了事,对身体的伤害极大,甚至危害健康。那我们早晨起来吃什么好,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早晨饮食推荐

1、早上醒来,尽量不要赖床和睡懒觉,早起床十几分钟,我们就会有充足的时间来好好的吃点东西。首先就是喝一杯温开水,补充一下身体缺失的水分。但是不要喝的过多,建议是600毫升就可以。

2、早上吃饭的时候,可以多吃一点水果(一个苹果、一根香蕉或者是大半个桔子),对于肠胃的健康活力是很有帮助的。长时间的补充水果,还会让我们的皮肤变得细嫩光滑、有弹性,有种容光焕发的感觉。

但是要注意空腹不宜吃以下的水果

柿子

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胃空时遇到较强的胃酸,容易和胃酸结合凝成难以溶解的硬块。小硬块可以随粪便排泄,若结成大的硬块,就易引起“胃柿结石症”,中医称为“柿石症”。

山楂

山楂的酸味具有行气消食作用,但若空腹食用,不仅耗气,而且会增加饥饿感并加重胃病。

西红柿

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作用,凝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使胃里的压力升高,造成胃扩张而使人感到胃胀痛。

3、还有早饭建议多吃些五谷杂粮类的食物,馒头、稀饭、自己熬制的八宝粥类,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些食物里面,不仅仅含有身体所需的糖份,还有各种身体急需补充的各种热能量,坚持每早多吃身体会更健康。

此外,除了五谷杂粮之外,优质蛋白质的补充也是必须的,一杯纯牛奶、或者是热豆浆、两个荷包蛋都是最佳的选择,尤其是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钙质的补充很重要,早餐补钙是最佳选择之一。

4、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吃太过油腻、油炸的东西,油饼或者是前晚剩下的大鱼大肉(尤其是菜里面的肥肉)早晨吃了,一上午都有可能是昏昏沉沉、没有精神的。实在嘴馋了,一周一次的频率还是可以的。不只是油腻、油炸的食物,太过甜或者是太过咸的都尽量不要多吃,吃多了同样会没有精神,还会加重我们身体的肠胃负担,让我们上午的工作更具有朝气和活力。

早上空腹吃这些食物可以减肥

黑豆:

黑豆含有百宝的黄酮类,抗氧化剂,植物蛋折质,粗纤维,可以帮助加速新陈代谢,可助消化,早餐食谱中若是有黑豆话,减肥一定会事半功倍的。

糙米:

糙米的营养价值可比日常吃的精米高多了,由其是可缓解现代人高发的糖尿病问题,对促进排便也有很大的帮助。

梨:

梨的粗纤维含量也是相当多的,而且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由其是其中的鳄梨,更是梨中的精品,鳄鱼是一种非常好的减肥食品,它不仅能帮助减少胆固醇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同时还可降低心脏病的风险,绝对是肥胖综合症患者的必备美食之一。

腰豆:

腰豆是保护肾脏健康的小零食之一,日常想减肥的女性可在空腹的时候适当的吃点,由其是可解决嘴馋老是想吃东西的美妹的嘴。

玉米:

玉米其实是一种抗氧化营养物,同时也是一种高纤维的粗粮,而且其脂肪含量,是相当少的,所以想减肥的女性们,早上不防来根玉米吧。

苹果:

早上空腹吃苹果可让人快速拥有饱腹感,同时苹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可促进身体健康,同时丰富的果胶可以帮助身体排出身体的垃圾,因此早在几年前人们就研究出了关于苹果减肥的瘦身攻略了,虽然完全利用苹果减肥不靠谱,但是如果早餐尽量以苹果代替其它的不健康的饮食方式的话,那么减肥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全麦面包:

麦面包不仅含有谷物中所有的营养成份,而且还保留了麦子中的胚芽的核心部分,如果每天坚持一个全麦面包的话,你会发现你整个人的气色越来越好哦。

燕麦粥:

燕麦中的葡聚糖是一种很特别的人体所南非要的纤维,其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同时还可帮助消化,可全面提高人的免疫力系统,早餐吃的话,可让你一天拥有更充沛的精力。

白豆:

白豆营养丰富,由其是其中的钾元素更可帮助你拥有一天的好精神,同时其还具有抗高血压的作用,绝对适合那些因为肥胖引起的高血压患者们经常吃。

小贴士:吃早饭的时间建议是在早上7点半左右,主要是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的食欲最旺盛,吃完后上班也不会迟到。还能保证午饭的时间(早饭和午饭相隔4.5小时为最佳)。

(责任编辑:詹远 )

牛奶橘子 8种食物空腹吃危害健康

在我们空腹的状态时,有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否则虽然可以缓解饥饿,但是对我们的健康却是有所危害的。除了被熟知的牛奶和橘子不能空腹吃以外,……详细>>

注意!17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在众多的食物中,每种食物都具有不同的功效作用,甚至有些食物是不能空腹吃的。为什么食物不能空腹吃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不如就继续往下看……详细>>

空腹吃香蕉或致心肌梗死 8类食物空腹吃危害大

香蕉营养丰富,很多人都爱吃,可是当你非常饿的时候最好不要吃香蕉,会影响心脏健康,早餐心肌梗死。详细>>

糖为酸性空腹多吃会伤胃 早晨空腹吃糖危害多

有人习惯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前空腹吃些糖果,如果没时间吃早点就以糖果或巧克力等替代。这样做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空腹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千万别空腹吃

在早上或你感到饥饿时千万不能慌不择食,因为有一些食物在空腹时吃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极大的,一定要多加注意才行。下面,为大家总结空腹的饮食禁……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