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力衰竭怎么办?饮食调理心衰的小妙招

2017-07-06 11:58:18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怎么办呢?心力衰竭是中老年人要多注意的症状,所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所以,如果你有心力衰竭的症状就要合理的进行调理,饮食就去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今天,一起来了解了解心力衰竭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吧。

心力衰竭的饮食调理建议

饮食宜低盐,若有水肿时,则需无盐饮食和低钾饮食,如鸡蛋、鸭蛋、皮蛋、面筋、梨、西瓜等。用利尿药后,尿量增加时宜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橘子、香菇、香蕉、百合、红枣等。各种咸食和腌制品均应禁食。

一般说来,对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必控制过严,每天每公斤体重1克,每天50~70克,但当心衰严重时,则宜减少蛋白质的供 给,每天每公斤体重0.8克。蛋白质的特殊动力学作用可能增加心脏额外的能量要求和增加机体的代谢率,故应给予不同程度的控制。已知肥胖不论对循环或呼吸 都是不利的,特别是当心力衰竭发生时,由于它可引起膈肌的抬高,肺容积的减少及心脏位置的变化,因而成为一个更加严重的因素。

过多摄入食盐易导致血容量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荷。轻度心衰病人每日摄入食盐量约5克,中度心衰患者为2.5克,重度患者为1克,可选用硒加碘盐代替钠盐。

心衰患者宜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生冷坚硬、油腻及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容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南瓜等。

肥胖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宜按(40克~60克)/天。因脂肪产热能高,不利于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使胃饱胀不适;过多的脂肪能抑制胃酸分泌,影响消化;并可能包绕心脏、压迫心肌;或腹部脂肪过多使横膈上升,压迫心脏感到闷胀不适。

进食过饱,尤其是大量难以消化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使腹部膨胀、膈肌升高,心脏及肺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导致病情加重。

最后,推荐对心力衰竭有好处的食疗方给大家。

心力衰竭的食疗方

苓桂术甘粥

原料:茯苓15克,白术6克,桂枝6克,冬瓜皮20克,白芍10克,甘草6克,干姜6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茯苓、白术、冬瓜皮、桂枝、白芍、甘草、干姜煎汁,共煎3次,去渣取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共煮成粥,缓缓饮用。

功效:桂枝可温肾通心阳,化水气;茯苓、白术可健脾利湿;冬瓜皮利尿消肿;干姜,可温胃以行水气;白芍性微寒,有养肝柔肝作用;甘草可缓和桂枝、干姜的热性。常服此粥,心衰脚肿、气短心悸症状可得改善。

生脉银耳羹

原料:人参3克(或党参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3克,银耳(干)10克。

做法:将人参、麦冬、五味子洗净煎汁约200毫升。将银耳泡发去蒂,与药汁文火炖软烂,食用。

功效:人参补气;麦冬气阴双补;五味子酸而收敛,可固肝肾之气而不上扰于心;银耳可润肺防止久咳伤肺。以上诸味配合,对于以气急咳喘为主的左心衰、气虚、失眠、久咳、血脂高的患者最为适宜。

以上调理心力衰竭的饮食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心力衰竭的治疗 心衰患者最需要的食疗药膳

心力衰竭是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中医认为心衰有下列不同类型,药膳可据此进行辨证调摄。 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病人的饮食指导

对于心衰患者而言,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其中主要包括限量钠盐的摄入、进行钾的摄入、限制脂肪、限量水的摄入等等。那么,急性心力衰竭患者适宜吃哪……详细>>

吃咖喱有助于预防心力衰竭

咖喱为中含有的姜黄素是一种酚类抗氧化剂,有助于控制血脂和促进热量产生,对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另外,姜黄粉具有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疤……详细>>

宿便排不出怎么办?调理便秘的8个饮食妙招

每天的排便时间最好是在刚起床的时候,但是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现象,排不出宿便,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介绍几种可以帮助我们排宿便的食物,一……详细>>

食用的油炸食品越多心力衰竭的风险就越大

研究人员提醒,为防止心衰和其他慢性疾病,减少每周对油炸食品的摄取次数和数量是明智的做法。特别是远离炸薯条、炸鸡翅和其他油炸食品。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