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压力大总熬夜 白领必须要多吃的食物

2017-07-04 08:47:25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有很多的压力,而对于白领来说熬夜几乎成为了最普遍的事情。我们都知道熬夜的危害是极大的,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熬夜所带来的危害呢?那就来了解一下熬夜要怎么安排饮食吧。

白领熬夜必吃的食物

苹果。俗话说“每天吃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是一种“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果胶、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多酚及黄酮类营养物质。熬夜的人很易出现因内分泌失调导致便秘或者肥胖、皮肤变差等情况,苹果中大量的维生素和苹果酸能使积存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可有效防止体态肥胖,增加血色素,使皮肤变得细腻。其丰富的果胶,还可以促进排泄,防止动脉硬化。

酸奶。低脂原味酸奶含有的蛋白质和脂肪,有助于延长饱腹感,大部分的酸奶都含糖,建议选择原味酸奶,并加点新鲜水果。

洋葱。洋葱能促进肠胃蠕动,加强消化能力,且含有丰富的硫,和蛋白质结合的情形最好,对肝脏特别有益,因此有助于排毒。煮一锅以洋葱为主的蔬菜汤,加入绿花椰菜、胡萝卜、芹菜等多种高纤水果蔬菜,能分解体内积累的毒素,有助排便。

葡萄。葡萄的营养价值极高,其中的葡萄糖含量高达10%—30%,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对保护肝脏效果非常明显。大量的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此外,葡萄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能延缓衰老,非常适合熬夜的人吃,对缓解神经衰弱、疲劳过度有很好的功效。

爆米花。你或许认为食用爆米花就像吃了炸薯片,其实不然。一份普通爆米花所含有的热量较低,且它富含抗氧化剂、全粒谷物和膳食纤维,食用后会有饱腹感。近期,由美国康尼格拉食品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与食用即食麦片、水果或坚果棒的人相比,吃了低脂、不含人造黄油的适合当宵夜的食物爆米花的人会有更强的饱腹感。

山药。山药可促进消化功能,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而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熬夜不能吃的是什么。

白领熬夜不能吃的食物

拒绝含咖啡因的饮料。咖啡因虽然提神,却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族,缺乏维生素B群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此外,夜晚空腹喝含咖啡因的饮料,会对胃肠黏膜造成刺激,引起腹痛。

重口味的东西。重口味的东西,也就是指必须控制盐、酱油、味噌、酱料等等含有较多盐分的饮食。不仅限于人体,自然界中浓的东西与淡的东西接触后,就会开始进行中和。吸收了盐分过多的饮食后,血液中的Na与Cl的浓度也会上升,而夺去体内的水分导致尿量变多。水分的摄取量也会增加,导致半夜必须起来上厕所,造成睡眠品质低下的结果。

不要抽烟喝酒。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让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让干燥、老化提早报到,脸部线条自然下垂,毛孔撑大。身体内的酒精含量超标时,会造成身体浮肿。而熬夜当中的人,体质相对白天有所下降,抽烟喝酒对身体的伤害将更大。

大量的牛奶或花草茶。许多报告显示,牛奶中所含的钙质与色胺酸能有效助眠,而花草茶有一定的安宁效果,但是其陷阱就是喝太多。过度摄取水分,想当然半夜就会想要起来上厕所。而且因为水分摄取过量导致心神不宁而无法安眠的话,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熬夜时的饮食至关重要,一定不可马虎。

(责任编辑:詹远 )

白领熬夜加班危害大 熬夜多吃杨桃花椰菜

如今不少人因为工作的关于不得不熬夜加班,可是经常熬夜容易导致肠胃、肝脏、内分泌等身体机能疾病的出现。白领熬夜加班的时候要注意一些事项,将……详细>>

熬夜对女性危害大 吃什么缓解熬夜危害

熬夜对女性的危害非常大,皮肤受损、干燥,弹性差,缺乏光泽等问题,还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除了对作息进行调理,吃什么可以降低熬夜对身体带来的……详细>>

熬夜喝咖啡提神?白领一族熬夜饮食有4个禁忌

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经常熬夜会出现皮肤粗糙、粉刺、黑斑、暗疮等现象,还可导致疲劳、精神不振,进而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肠道疾病、……详细>>

熬夜加班吃什么?建议多吃6大水果5大果汁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本是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但现在,因工作繁忙,或娱乐活动丰富,很多人开始习惯熬夜。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详细>>

苹果葡萄 除夕守岁熬夜多吃4种水果

在我国的传统新年里有除夕守岁的传统,在团圆饭后家人一起看春晚放炮。在除夕熬夜时应该吃些什么最有益健康呢?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最适合除夕守岁……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