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睡眠治疗差?喝莲子心五味子茶远离失眠

2017-07-02 09:36:1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失眠的困扰,有的是入睡困难,还有的睡眠多梦。经常失眠不仅会影响休息,而且还会导致多种疾病。那么,失眠应该如何调理?

失眠的4大症状

根据患者的症状特点,中医将失眠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入睡困难

表现为辗转反侧、精神烦躁,常伴有口舌生疮、小便短赤等症状,多为精神压力大造成,这种情况多为心火旺盛,可以用少许莲子心代茶饮以降心火。如果伴有烦躁易怒、头晕等症状的,多为肝火,可以用少许夏枯草代茶饮,或服用龙胆泻肝丸、加味逍遥丸等中成药调理。长期入睡困难,会耗伤阴液,造成肝肾阴虚,可服用知柏地黄丸等。

睡眠不实

表现为睡眠时间短,易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睡眠质量差,常感觉似睡非睡,醒后乏力、头晕,多为心肝阴血耗伤,肝不藏魂、心神不敛,可以用少许莲子心和五味子共同代茶饮,或服用天王补心丹等。

睡眠多梦

梦特别多,而且乱梦纷纭、有人形容入睡后好像看电影一样,彻夜不断。这种情况多为痰浊扰心,多伴有胃脘不适、食欲不振、大便异常等症状。患者应注意清淡饮食,尤其晚餐应该遵循清淡、少量、易消化的原则,也可以服用二陈丸等化痰中成药。

早醒

睡眠时间短,早醒,醒后不能再入睡。这种情况多见于中老年人。中年人多为焦虑、肝气郁结导致,可以服用加味逍遥丸;老年人多为心脾两虚,可以服用人参归脾丸。

失眠不能吃这些食物

经常失眠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能吃胀气及油腻食物。

导致腹部胀气的食物

肚子胀满了气,令人不舒服也睡不着。如果腹部胀气常使你在夜晚不能好好睡一觉,那么少吃一些产气食物也许有帮助。

可能导致腹部胀气的食物包括:豆类、包心菜、洋葱、绿花椰菜、球芽甘蓝、青椒、茄子、马铃薯、地瓜、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柚子和添加山梨糖醇的饮料及甜点等。

辛辣食物

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你的睡眠。

油腻食物

晚上吃得太多,或进食一堆高脂肪的食物,会延长胃的消化时间,导致夜里无法好好睡一觉。

把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最好选择一些低脂但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类、鸡肉或是瘦肉。这种吃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避免发胖。

鸡肉

如果在晚上摄入大量鸡肉或其他蛋白质,你的睡眠质量可能会降低。当你入睡时,消化系统的运动速度会减慢50%,而蛋白质会让消化系统的运动速度更慢。这样你的身体器官会更关注消化系统,而不是睡眠。所以晚餐应搭配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一起吃,平衡睡眠质量。

酒类

任何含有酒精的饮品都会影响睡眠。酒精加速新陈代谢,从而增加起夜的次数。有研究指出,女性在睡前每喝一杯鸡尾酒,不仅会平均减少19分钟的睡眠时间,还会减少深度睡眠时间。醉酒会加重打鼾,这还会影响伴侣的睡眠。

咖啡

咖啡因是种中枢神经兴奋剂,睡前喝咖啡可能让你睡不着。不过,由于每个人对咖啡因的耐受度不同,喝多少咖啡会影响睡眠,在不同人之间会有差异。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不仅卡路里含量高,还含有大量咖啡因。一块约44克的黑巧克力约含12毫克咖啡因,这几乎是10克普通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数量。要知道,巧克力含有的可可碱也会引起失眠。

如果不想失眠,最好少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心五味子茶 失眠吃什么 失眠

五味子泡水喝治失眠吗

五味子,是一味收敛药,有宁心安神的作用。五味子泡水喝治失眠,须配合其它的中药,而且必须是心肾阴血所致的。详细>>

夏季喝莲子心茶 4个好处不请自来

人们常说苦夏,这就说明夏季吃苦味食物,具有一定的进补功效,莲子心就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清心祛热以及降低血压的功效,同时也能够保护心脏。详细>>

秋季喝什么?五味子杞子淡甜汤

小儿夏季热,中医认为多为暑伤肺胃、上盛下虚所致。五味子为止咳平喘类中药,性温味甘,能敛肺止咳、补肾宁心、益气生津,与杞子合为淡甜汤健脾清……详细>>

五味子泡水喝的方法

制法:将人参片、五味子、紫苏梗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 的水浸泡半小时,煎浓取汁,加入白糖,溶化澄清即可。 详细>>

五味子能泡水喝吗

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中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