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麻辣烫好吃又够味当心吃太多也会要你命

2017-07-12 14:12:31      

麻辣烫好吃但别多吃

麻辣烫是起源于四川、流传多年的地方特色小吃,也叫串串香。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其自身无可不烫,无味不有,从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气候阴湿多雾的川蜀地区,长年劳作的船工和纤夫,垒成灶台,支起瓦罐,就地取材,拔些野菜,放入花椒、辣椒等调料,涮烫食之。既可果腹,又可驱寒、祛湿。

后来这种煮食涮烫食品的习俗得以沿袭,发展成了今天我们在大街小巷经常看到的麻辣烫了。但是味美却非人人适宜,同时在这美味诱惑的背后,也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

麻辣烫的辣是其好味道的主要原因。祖国医学认为,佐食辛辣可以开胃,可促进人体排汗、助消化、增食欲、增加体内散热。然而,过度吃辣易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肠胃黏膜充血水肿、肠胃蠕动剧增,还有可能会破坏神经末梢感觉,甚至出现呕吐、痉挛、腹泻等不适。对胃肠道刺激太大容易上火,导致长口疮或促进口疮复发,并可能导致或加重胃出血、胃溃疡、胃炎等消化道疾病。

生物医学证实,人体的口腔、胃肠道黏膜最多只能耐受60℃的温度,如果经常吃太烫的食物肯定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口腔溃疡、口腔白斑、咽喉炎、食道炎、急性胃炎、胃溃疡、甚至口腔癌、食道癌。

麻辣烫店主要通常倾向于添加较重的味道,以掩盖原料不够优质带来的鲜味不足问题。但摄入钠盐过多可能导致水钠潴留,从而引起血压波动,诱发高血压、心脏病和肾病。火锅汤永沸不止、久刷不换。而肉类、海鲜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水中、高浓度嘌呤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尿酸,易引起痛风、关节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损伤肾功能。

此外,同其他多种形式的路边小吃一样,麻辣烫也存在着原料不新鲜、制作环境和就餐环境不卫生等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辣烫吃太多不好

麻辣烫是大家很熟悉的美味食物,但常吃麻辣烫也是对健康不利的。麻辣烫大多是街边小吃,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等症状。详细>>

麻辣烫的危害 吃麻辣烫当心六大危害

麻辣烫是现今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街头小吃,可以说受到老幼的极大欢迎。但是麻辣烫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健康隐患是非常巨大的,稍有不慎就可……详细>>

麻辣烫好吃?注意经常吃有这些危害

说起麻辣烫,很多年轻人都会比较兴奋,确实在心情不好或者是想要吃东西时吃一碗麻辣烫能让心情变好,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麻辣烫……详细>>

街边美味麻辣烫危害大 教你在家做健康麻辣烫

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喜欢在外面吃麻辣烫,方便快捷又麻麻辣辣,但是如果说麻辣烫和女生例假时的“血崩”有关系,你相信吗?麻辣烫里又隐藏有什么危……详细>>

太烫吃不得 吃麻辣烫注意事项

麻辣烫通常有多种绿叶蔬菜,有多种豆制品原料,有海带等藻类,有蘑菇等菌类,有薯类,有鱼类,有蛋类……相比之下,植物性原料品种占优势。只要合……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