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多吃膳食纤维食物吗!

2017-07-10 11:45:41      

糖尿病饮食一向是患者以及大夫们关注的焦点,患者去医院里进行检查和治疗的时候,大夫一般都会着重提醒饮食的重要性。有许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平时吃些什么好。

可以吃果糖含量高的水果。有许多患者爱吃水果,可以挑一些果糖含量高的来吃。那是因为含果糖较高的水果要比蔗糖甜,但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参与,不会产生高血糖。

此外糖尿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每日少吃多餐,最好做到定时定量,是节假日内能够抵御聚餐的诱惑,争取不打破糖尿病饮食注意事项,若糖尿病患者难以忍受饥饿,则可适当在糖尿病饮食中增加膳食纤维含量的食物,如麦麸、玉米、海藻、蘑菇和苦荞麦等。

适当热量,高纤维。患者平时要注意热量的补充,但是一定不可过量。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低于标准体重热能供给,然后再按照各类营养素所占百分比分配。高膳食纤维的饮食对于糖尿病具有以下的作用:可减缓营养素的消化与吸收。

降低餐后葡萄糖水平,刺激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胰岛素受体的数量,增加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低肝脏的葡萄糖输出;降低血浆但顾雏浓度、血浆三酰甘油水平。属于高膳食纤维饮食的如蔬菜、全谷类、糙米类等都该归入糖尿病患者需要的饮食注意事项里。

可见,糖尿病饮食上有一些基本的事项患者要注意好,尤其是平时的热量供应要注意,不可补充热量过多,否则就会造成发胖的现象。患者可以多吃一些高纤维的食品,非常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作用

水溶性膳食纤维在胃肠道中形成一种黏膜,不溶性纤维会吸附葡萄糖而减慢吸收。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使含能量的营……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低糖家常食物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蔬菜降糖。 适合糖尿病的食物: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