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缓步跑防心血管病,血管硬化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2017-06-30 23:09:4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两大重要器官是心、脑。而心脑血管又是重中之重。心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的第一杀手,是全球性的疾病。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到2020年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人数,将比该数字增加50%,高达2500万。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如美国及欧洲国家,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下降,究其原因,人家崇尚文明,注重体育锻炼,尤其爱好缓步跑,美国现在有几十万人在从事此项活动。就美国纽约来说,每年一度的马拉松赛竟达25000人,州长亲临现场给颁奖,鼓励人们参加健身活动。

缓步长跑健身,增免疫防心血管病

缓步跑不受体力和呼吸的限制,可以跑的时间长,距离远,起到健身的作用。生命在于运动,一身动一身强,一国动一国强。缓步跑是全民健身项目,它简单易行,男女老幼皆宜,所以叫大众健身跑步法。

据测定:一般老年人每毫克血液中含有900个淋巴细胞,而长期坚持跑步锻炼的老年人,则有1050个,提高了16.6%,免疫球蛋白每百毫升唾液中含量:锻炼前为48.8毫克,锻炼后为64.98毫克,提高了32.8%。对中老年人来说,并不是所有运动都能提高免疫能力,一般来说,剧烈的耐久性运动会降低中老年人的免疫功能。适当运动后可使其提高。

血管硬化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除了上述说的人们是缺少运动导致外,大部分原因也是饮食不当所导致的。那血管硬化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血管硬化又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呢?

血管硬化的饮食宜忌

多食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丰富的食物

多种维生素都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在饮食中可多吃些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丰富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豆类、蔬菜,主食不要吃得太精,因为谷类的胚芽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E等有益成分。

少吃高胆固醇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皮蛋等应尽量少吃,特别是血浆胆固醇升高者,更应严格控制,但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

虽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胆醇,但是其中也是含有卵磷脂的,因此对于动脉硬化是起到防治作用的。因此可以适当的食用,不过每天不能超过2个哦。

多吃富含钾、碘、铬的食物

目前是认为钾盐可保护心血管,而钠盐会增加心脏负担,因此动脉硬化病人,食物不宜太咸,同时要多食含钾丰富的食物,如蘑菇、豆类(黄豆、绿豆、赤豆、蚕豆)、菠菜、紫菜、莲子、苋菜等。

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对防治动脉硬化有好处,所以,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鱼、海参、海虾、海带、海菜等应多吃。经常食用含铬较高的食物,如豆类、鸡肉、贝类等,也有防治动脉硬化的作用。

适当控制总热量

可使体重保持在正常标准范围。超重和肥胖者,应控制好每天的进食量,但控制饮食应逐渐进行,可结合运动疗法,每月体重减轻0.5~1千克即可。糖和含糖量较高的糖果、糕点应尽量少吃。

少吃高胆固醇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皮蛋等应尽量少吃,特别是血浆胆固醇升高者,更应严格控制,但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

虽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胆醇,但是其中也是含有卵磷脂的,因此对于动脉硬化是起到防治作用的。因此可以适当的食用,不过每天不能超过2个哦。

少食多餐、禁烟酒

患者应该进食的次数多些,这样可以有利于降低机体的低密度脂蛋白,所以在保证每天进食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一天吃四到五餐。

此外由于烟酒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功能,故动脉硬化患者应戒除烟酒,但适量饮用红葡萄酒能防治动脉硬化。

老年人软化血管果饮石榴汁

石榴中含丰富的营养,维生素、有机酸、蛋折质,可以软化血管有极大的作用,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它的血液循环差,就会出现血液堵塞,需要吃些软化血管的食物,让血液循环加快,那在平时可以喝些果饮-----石榴汁,颜色漂亮,好喝美味,原汁原味,营养丰富,爱美的女性常喝可美容。

材料:石榴1个

步骤:

备好食材:石榴,将石榴两头切掉,并均匀的划几道(划破皮就可以了)顺着划痕就能轻松瓣开,取出石榴粒,启动原汁机,将石榴粒慢慢放入,果汁很快就被榨出来,而果渣则会从另一个出口排出,这样,一杯香甜美味的石榴汁便做成了!榨好的果汁如果不够甜,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适量蜂蜜。

小贴士:经常喝茶是可以预防血管硬化的,因为茶叶中含有的儿茶酸,能减轻血清胆固醇浓度和胆固醇与磷脂的比值,有增加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的作用,能预防血管硬化。

(责任编辑:詹远 )

心血管病要怎么饮食?心血管病的饮食重点给你划好了

马上就要过年了,为了一个欢快团圆的新年,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健康,像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必须注意饮食,因为这些患者是不可以摄入太多热量、脂……详细>>

多吃“血管清道夫”食物 让心血管病远离你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包括心脏病和血管病,已经成为现在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现在社会压力越来越来,一些不良的饮食、作息习惯,心血管疾病也……详细>>

专家提醒心血管病人不宜饮用咖啡

咖啡在心血管和生殖方面的利与弊也成为医学专家关注的热点,更有声称“低咖啡因”甚至“无咖啡因”的咖啡在抢占市场。咖啡是好是坏?如何喝才能趋……详细>>

血管硬化吃降脂水果

番茄牛肉汤 鲜番茄250克,洗净切块。牛肉100克,切成薄片。用少许油、盐、糖调味同煮,佐膳。每日1次。适用于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慢性……详细>>

血管硬化易头晕 吃点红薯可软化血管

血管硬化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头晕,中老年人的最容易出现血管硬化的人群。因此,在我们生活中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血管硬化的发生才行。在这里,就来……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