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结肠炎有什么症状?吃什么好?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7-06-30 22:59:0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肯定都没少听说过结肠炎这个病,当然的也都想知道一些关于这种疾病的症状,这样对于治疗才能有更好的效果,留意自己生活当中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也才能更方便治疗。那么,结肠炎都有什么症状呢?

结肠炎是什么症状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为非特异性症状,主要见厌食,上腹部饱胀感,恶心呕吐,嗳气吞酸等。

腹泻

黏液便及脓血便,轻者每天3——4次,重者数十次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一般来讲结肠炎属于肠道疾病,所以在早期时往往出现的是胃肠道症状,经常出现有腹泻症状,每日腹泻次数据病情轻重不同而次数不同;偶食辛辣刺激或生冷油腻的食物后腹泻症状加重;腹泻发生后,通过常规止泻类药物,有缓解趋势,但停药后仍会出现;大便中有鼻涕样泡沫状粘液;同时伴有腹痛、腹胀、肠鸣、肛门下坠感和里急后重症状。

便秘

大便次数少,通常7天内排便少于2或3次,甚至10多天还没便意。大便量少、便干硬、排出困难,排便时还伴腹部不适或腹痛,但能在排便后缓解。需要注意的是,便秘和腹泻都是结肠炎的早期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两者相互交替发生的现象,因此要格外注意。

腹痛

轻度患者无腹痛或仅有腹部不适。一般有轻度至中度腹痛,系左下腹或下腹阵痛,涉及全腹痛,排便后缓解的规律。

其他症状

腹胀、消瘦、乏力、肠鸣、失眠、多梦、怕冷等症。

结肠炎患者吃什么好

肠炎初期: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患者可吃流质食物,如大米粥、藕粉、细挂面等。如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还应适当给病人多喝一些汤水,如米汁、菜汤、果汁、淡盐开水等,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肠炎好转期: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细面条等。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进食4~5次。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糖,因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容易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腹痛,增加患者痛苦。

肠炎恢复期:由于胃肠道尤其是肠道病理生理的改变,此时肠道对食物非常敏感,因此,要特别注意节制饮食,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生冷坚硬的食品以及多纤维食物,如芹菜等。恢复期后2~3天左右,即可按正常饮食进餐。

对急性肠炎患者,除注意休息和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外,在饮食方面应采取易消化、少刺激、温热适度、营养丰富、少食多餐和适时补充水分的原则。

结肠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刺激性食物:大蒜、韭菜、醋、辛辣佐料,可加重充血和炎症,加重腹泻,引发排发不畅。

太咸的饮食及腌腊制品:对肠胃功能有不良影响,容易伤元气,诱发肿瘤。

生冷瓜果:新鲜瓜果如西瓜、甜瓜、黄瓜、香蕉、桃子、柿子、枇杷、梨等,大都性属寒凉,容易导致腹泻频作,影响疗效。

豆制品:对腹胀明显者要少吃豆制品等产气较多的食物。

牛奶:大多数慢性结肠炎特别是脾胃虚寒患腹泻患者不宜饮用,容易引起肠鸣、腹泻、腹胀。江苏省中医院肛肠科史仁杰

粗纤维果蔬:如竹笋、韭菜、柑橘类水果,其粗糙残渣对炎症粘膜面刺激性大。

油腻不容易消化食物:如肥肉、蹄膀、鸡汤以及红烧肉、大排骨、肉馒头、馄饨等。食后易出现排便次数增多。

粗纤维果蔬:如竹笋、韭菜、柑橘类水果,其粗糙残渣对炎症粘膜面刺激性大。

小贴士:饮食治疗对控制腹泻及改善营养十分必要,一般主张饮食应尽可能接近正常,保持高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低渣(三高二低)饮食。应避免食用牛奶及奶制品,因对部分患者有可能诱发本病,部分患者可能合并乳糖酶缺乏症。要素饮食对营养不良的患者很有效,亦可于手术前使用。重症患者最好暂时禁食,由静脉给予营养,以便于肠道休息。严重营养不良者在术前术后可短期(2~3周)使用全胃肠外高能营养,维生素及铁剂的补充应随时考虑。严重贫血和重症患者应予输血。应避免使用止泻剂和抗胆硷能药物,以防诱发中毒性巨结肠。

(责任编辑:詹远 )

肝硬化有什么症状?吃什么好

肝硬化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常常熬夜加班,不注意饮食习惯,最终导致肝硬化疾病,所以肝不好的人和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息息……详细>>

得了结肠炎还乱吃?8大饮食原则要牢记,防止病情恶化!

当细菌、真菌、病毒等进入肠道后就容易引发结肠炎,而平时存在不健康饮食、长期大量的饮酒和抽烟等习惯,是结肠炎发生的主要原因,结肠炎患者会出……详细>>

慢性结肠炎吃酸奶调理

中医认为慢性劳损是气血不足所致,调养原则以补益肝肾、补气养血、舒筋活络、活血袪瘀、袪风散寒为主,日常建议多吃具有补肾、健脾、养血的食物,……详细>>

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宝宝补铁吃什么好

婴儿缺铁症状常见就是面色苍白、微笑变少;食欲不振、精神倦怠等。面色苍白大多是由于贫血引起的,妈妈可多观察宝宝口唇、眼睑、手掌是否苍白,宝……详细>>

结肠炎可以喝脱脂酸奶吗

酸奶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并减弱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除了营养丰富外,还含有乳酸菌,所以具有保健作用。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