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动物内脏可补铁 如何吃动物内脏才健康?

2017-07-01 09:17:33      家庭医生在线

动物内脏的种类有很多,常见有猪肝、猪大肠、鸡肝、鸭肝、鸡心、猪肾等,这些都可以做成美味的菜肴。吃动物内脏有什么好处?如何吃动物内脏才健康?

吃动物内脏补铁

从营养的角度的角度来看,内脏对人体是有很多好处的。

内脏含有丰富的铁,大部分内脏的颜色是深红色的,特别是肝脏、肾脏、心脏和脾脏。

懂一点营养的人都知道,吃深红色的动物内脏,比如肝脏,可以帮助缺铁性贫血的人补铁,因为内脏那紫红色的颜色,是“血红素”所带来的。“血红素”正是内脏、肌肉和血液呈现红色的原因,它的分子中含有铁元素。内脏的颜色深浓,是因为它所含的血红素比肉类中的铁含量更高,其中的铁元素吸收利用率非常高。这也正是“猪肝补血”之类民间说法的道理所在。

比如说,给较大婴幼儿添加辅食时,只要加一勺肝泥,就能有效地供应铁元素,预防婴幼儿常见的缺铁性贫血。除了猪肝之外,鸡肝、鸭肝、鹅肝、羊肝也一样好,鸭胗、鸡心、猪肾(腰子)也不错,只要是深红色的内脏,都有帮助补铁的作用,只不过肝脏比较容易做成泥罢了。

如何吃动物内脏才健康?

很多人担心动物内脏有毒素,吃了怕影响健康,究竟应该如何吃动物内脏才比较健康呢?下面就教你安全吃动物内脏的方法:

选用健康动物的肝脏

购买时应选择通过检验的禽畜的肝脏,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肝脏一律不能食用。健康动物的肝脏为红褐色,光滑,有光泽,质软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开处,做熟后味道鲜嫩。

清洗一定要干净

肝脏和肾脏属于排毒器官,受污染的可能性较高,毒素含量大,所以很多人在清洗和烹调时,也都会格外注意。

而且动物内脏如肺、肚、肠等,也常被多种病原微生物污染,是各种寄生虫的主要寄生部位,所以在清洗烹饪时也需要特别注意,如下:

①动物的脑子一般很嫩,容易破损,应放置水中轻轻漂洗,用牙签或小镊子剔去血丝、薄膜,再漂洗感觉。

②洗肠、肚用碱和食醋。

猪小肠:先用水冲洗,然后放盆子里面加上大量的盐,用手搓,最主要就是翻肠子,用筷子扎一端,两手一拨拉,就全翻过来了。翻过来的小肠先用手指把上面的粘 稠体撸掉,接着仍旧是用大量盐来搓洗。基本上多搓几遍就可以了。但是,也要注意,看到洗干净就可以了,不要拼命的撮一遍又一遍,因为这玩意儿越洗越薄,越 洗越少,越洗越没油水。

  猪大肠:这个估计很多人要捂鼻子了。根本不愿意动手处理,因为味道太难闻了。臭气熏天。洗的时候记得先打开排气扇,油烟机,窗户,通风,还有厨房门要关 掉,省的臭味飘到客厅啊,卧室啊,那可就不好了。清洗大肠时先加一些碱和食醋,反复揉搓,就可去除里外的黏液和恶味。

猪肚:先加一些碱和食醋,反复揉搓,就可去除里外的黏液和恶味。边上有很多丝丝缕缕拉拉扯扯的白花油,扯掉就是了。正面反面都洗干净。

③洗猪心时,可把猪心放入清水中,不停地用手挤压,使污血排出。

④洗肺时,可将气管套在自来水管上,用流水冲洗数遍,直至肺叶呈白色,就没有异味了。

⑤洗猪肝时,先用淡盐水浸泡2至3小时,再放清水里泡一会。

⑥洗鸡肝时,用流动的清水冲洗至无血水后切片,放到加了花椒和醋的清水中浸泡能有效祛除毒素。

⑦鸡胗、鸭胗、鹅胗等,其中一面有较多折皱,清洗过程中可加些生粉或盐揉搓。

烹饪一定要熟透

动物内脏的烹制最好采用长时间高温高压焖煮的方法,将寄生虫、病菌和虫卵杀死,以保证食用安全。对于大排档的猪肝啊大肠什么的,最好还是少吃。

少量食用

每一次只能吃25-50克左右的内脏,吃多了容易维生素A中毒。维生素A中毒可分为急性中毒,即成年人服用超过推荐量100倍的维生素A和慢性中毒,即长期每天服用超过推荐数值25倍的维生素A。按我国目前最新发布的膳食营养素参考值,健康成年人,包括孕妇,每天吃维生素A的“可耐受最高量”是3000微克。

提醒:因为动物肝脏富含胆固醇,胆固醇高的人要少吃或不吃肝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 内脏

动物内脏可以吃吗 必知吃动物内脏注意事项

炒猪肝、猪心汤、牛肚汤……动物内脏做起菜来色香味俱全,有很多人觉得它们营养高。同样的,也有很多人觉得内脏毒素多,吃了反而对身体不好,哪个……详细>>

多吃动物内脏好不好?带你揭秘食用动物内脏的利与弊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动物内脏的美食,比如说杂肝汤、牛杂汤、羊杂碎、毛血旺等等,也有很多人都爱这一口,每顿饭都要吃这些食物。动物内脏虽然有一定……详细>>

女明星自曝爱吃内脏!经常吃动物内脏会怎样?

动物内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材,人们的餐桌佳肴中也有很多用动物内脏做成的美食,比如说牛杂汤、羊杂碎。有很多人非常钟爱这种食材,偶像……详细>>

吃动物内脏会引发痛风?长期吃动物内脏还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人都喜欢吃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并且味道也比较好,但是有一部分人吃了很多动物内脏之后,就出现高尿酸引……详细>>

如何吃动物内脏更健康?5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动物内脏里面会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以及铁,适当的吃内脏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也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但是过量的吃可能会导致高血脂以及心脑血……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