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石榴易上火便秘者慎食

2017-06-29 17:49:42      

石榴是秋季常见的一种水果,是老少皆宜的秋季养生保健水果,其具有健胃提神、增强食欲、助消化的功效。但是石榴在食用时也有很多的禁忌。

石榴含有鞣质、糖类、苹果酸、柠檬酸、氨基酸、维生素等,有软化血管、助消化、抗菌等功效,能健胃提神、增强食欲,对饮酒过量者,解酒有奇效。中医认为,石榴之功有“四止”,即止渴、止泻、止血、止带。

另外,石榴吃多了会上火,尤其是儿童,吃多了会引起发热痰鸣;石榴还会令牙齿发黑,吃完后应该及时漱口;石榴糖多,并有收敛作用,感冒及急性炎症、大便秘结患者要慎食,糖尿病患者更要禁食。

石榴品种很多,有红色、黄色等,一般黄色的品种最甜。甜石榴果嘴合拢,皮色粗糙,叶片短宽;而酸石榴果嘴多张开,果形规整,皮色光亮,叶片狭长。挑选石榴时,差不多大小的果实,重量越大代表越成熟。外皮松弛,带黑斑的大多是坏了的。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石榴具有收敛作用,但是对于急性胃肠炎引起的腹泻的朋友,不要随便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及盆腔炎患者慎食石榴

正值石榴上市的季节,遍地石榴成熟,让市民一饱口福,但也有人食用过量,导致不适。一名5岁男童因过量食用石榴,很多石榴核堵在直肠内而患上急性……详细>>

便秘及盆腔炎患者慎食石榴

正值石榴上市的季节,遍地石榴成熟,让市民一饱口福,但也有人食用过量,导致不适。一名5岁男童因过量食用石榴,很多石榴核堵在直肠内而患上急性……详细>>

石榴高营养易上火吗

早上吃一个番石榴可满足体内器官所需要的物质,如铁质、叶酸、钙质、纤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B、C有很大的帮助,而一个番石榴所含……详细>>

驾车者慎食荔枝

专家解释,荔枝若食之过量,轻者恶心、四肢力乏;严重者甚至昏迷,抽搐。因为荔枝含丰富果糖,食后使人体血中果糖含量显著升高,以致血中葡萄糖相……详细>>

番石榴上火吗

番石榴的营养物质丰富多样,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多数人都可以吃。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