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香蕉有补钾的作用吗

2017-06-27 17:27:43      

香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水果,它不仅味道甜软可口而且还富有丰富的营养,是我们老少皆宜的水果,其实香蕉不仅能够有效缓解便秘,它还是我们人体补钾的能手:

香蕉——人类补钾的最佳能手

这种现象多与缺钾有关。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人体内重要的电解质。钾主要储存于人的细胞内,其主要功能是维持和调节细胞内液的容量及渗透压,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与神经行动的传递,对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有很重要的作用。钾还能增强人体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降低心肌的兴奋性,故能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功能,特别是心肌的正常运动。

血钾正常浓度为3.5-5.5毫摩尔/升,低于3.5毫摩尔/升为低血钾症。低血钾症最突出的表现是四肢酸软无力,随着低钾的加重,可出现全身性肌无力,膈肌、呼吸肌麻痹,发生呼吸困难、吞咽困难,严重者可窒息,还会出现肌肉坏死,纤维萎缩等。此外,低钾对消化、神经、循环、泌尿各系统都会造成伤害。

夏季出汗多,平时应注意多吃含钾食物,如香蕉、瘦猪肉、鳝鱼、花生、海带等。香蕉还能快速补充能量,其中的糖分可迅速转化为葡萄糖,立即被人体吸收,是一种快速的能量来源。香蕉中富含的镁还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

香蕉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患有急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者,都不宜多吃香蕉,以半根为限。香蕉性寒,脾胃虚寒者须慎食,以免引起腹泻。糖尿病患者也必须注意限量,应从主食中摄取,除去碳水化合物的数量,以免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补钾?补钾水果排行榜

低血钾症患者常听医生说饮食可以调节钾的吸收,尤其每天进食适量的水果,是最便捷的补充钾含量的方法。那么平时常见的苹果、梨、橘、橙、桃、西瓜……详细>>

香蕉的功效与作用

香蕉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香蕉的作用

香蕉也是碱性,但碱性销弱一些。大部分水果都呈碱性,不用这么挑剔,水果都有营养,只要爱吃都对身体有宜处的。举例来说,柠檬、橘子、柚子、葡萄……详细>>

香蕉的作用

香蕉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水果,香蕉的口感绵柔,老少皆宜。香蕉营养素丰富,对忧郁、经前症候群、高血压、便秘、溃疡、蚊虫叮咬、宿醉、紧……详细>>

低钾血症治疗应如何补钾?

血清钾浓度低于3.5mmol/L称为低钾血症。低钾血症时,机体的含钾总量不一定减少,细胞外钾向细胞内转移时,情况就是如此。但是,在大多数……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