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膳食纤维也是营养

2017-06-27 16:30:28      

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膳食纤维是一种完全被忽视的食物成分,因其不可以被人体胃肠消化酶所分解。随着一些富裕国家对某些常见病如冠心病、大肠憩室症、肠癌、糖尿病和肥胖症等的研究,许多科学家开始对膳食纤维重视起来。

膳食纤维是食物中不被人体胃肠消化酶所分解的、不可消化成分的总和,它们具有多种理化特性和生理功能,包括有一定的容水性,能增加粪便的体积和重量;具有细菌发酵作用,使肠道内有益菌增加;有一定黏度,可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幅度,因此,对于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按溶解度分类可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纤维包括树胶、果胶、藻胶、豆胶等,不溶性纤维主要指纤维素、木质素等。前者对调理胃肠道微环境保护胃肠道健康的作用更为显著。

可溶性膳食纤维经结肠细菌酵解后,可产生短链脂肪酸,提供结肠黏膜所需能量的70%,并可调节胃肠道神经系统功能、平衡激素水平、刺激消化酶分泌等。此外,它还可直接扩张结肠黏膜血管,促进结肠血管循环。

这些综合作用的结果,能有效维持胃肠道的正常结构与功能。如果膳食中缺乏膳食纤维,则可引起胃肠道结构损害和功能障碍,使得某些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发病的危险性增加。

可溶性膳食纤维吸收一定水分后,可为肠内菌群提供理想的滋生场所,有助于维持肠内菌群的动态平衡。膳食纤维在肠道内吸收水分而充分膨胀,并促进肠壁的有效蠕动,使肠内容物迅速通过肠道而排出体外,客观上起到了通便的作用。

并且通过促进排便,可使有害的代谢产物如亚硝酸及外源食入的致癌物质如烧烤或油炸鱼、肉类食品产生的杂环类化合物与肠壁接触的机会减少,并促使起排出体外。此外,膳食纤维经发酵可使肠道内酸性增加,或通过改变胆汁酸代谢,起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因此,它被誉为肠道清“毒”排“废”的清道夫。

研究认为:我们每天应摄入膳食纤维25-30克,但人们平均的实际摄入只有10-15克左右。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能减少便秘的发生,促进有益菌的增殖,改善肠道环境,清“毒”排“废”保护我们的人体,保证我们的健康。

因此选择一种天然质优的膳食纤维补充剂来满足健康的需要就显得尤为重要。康宝莱即将推出的草本膳食纤维粉以四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加上草本精华为主要原料精制而成,膳食纤维含量高,易溶解,可与果汁、茶、奶昔等饮料调匀后饮用,是您健康的好伴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助你营养减肥

除根茎类蔬菜外,大部分蔬菜的含糖量在5%以下,脂肪含量在1%以下,每100克提供20-30千卡热量。因为体积大热量密度低,吃500克左……详细>>

膳食纤维好处多多?盘点富含膳食纤维的4种食物!

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虽然膳食纤维不像蛋白质或糖类一样为身体提供能量,不能被小肠吸收,但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详细>>

粗纤维和膳食纤维的营养是什么?

粗纤维和膳食纤维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食物,那么大家知道如何区分粗纤维和膳食纤维吗?粗纤维指玉米红薯等等食物,对肠胃是非常有好处的,……详细>>

营养专家:膳食纤维被称为减肥营养素

除根茎类蔬菜外,大部分蔬菜饮食的含糖量在5%以下,脂肪含量在1%以下,每100克提供20-30千卡热量。因为体积大热量密度低,吃500克……详细>>

膳食纤维的误区

我们常说减肥要多吃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是减肥的良药,所以很多商家也以膳食纤维能够减肥来标榜产品,其实膳食纤维本身并没有减肥的功能,只是……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