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治疗老人便秘的养生粥

2017-06-27 15:54:56      

中国人习惯采用食疗的方法来帮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而老人一般采用的食疗方法就是喝粥,主要是粥比较利于我们消化的,而且很多的老人都是比较容易便秘的,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养生粥就是能帮助老人缓解便秘的养生粥。

一、胡桃粥

用胡桃仁15个捣碎,加大米60克煮为稀粥,可补肾纳气,润肠通便,适用于肾亏便结,腰酸气喘,尿路结石等。

二、首乌粥

首乌30克水煎取汁,加大米60克煮成稀粥,早晚服食。可滋补肝肾,补血润肠,适用于血虚便秘,耳聋耳鸣,高血脂及动脉硬化者。

三、芝麻粥

取黑芝麻30克洗净晒干,炒熟研碎,加大米60克煮成稀粥,早晚服用。可补肝肾,养阴血,润五脏,适用于阴虚肠燥者。

四、松仁粥

取松子仁20克研碎,加大米60克煮为稀粥,早晚服食。可生津润肺,补益肺气,适用于肺气亏虚,便秘者。

五、决明粥

取决明子10克,炒香后水煮取汁,加大米60克煮为稀粥服食。可明目滋阴,润肠通便,降压降脂,适用于患高血压、高血脂的便秘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粥 适合老人吃的养生粥

功效: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利尿消肿、解毒的功效。主治温热病。症见口渴多饮,心烦,目赤,舌红,苔黄,脉树或洪大,口舌生疮糜烂,尿黄,以……详细>>

老人八款养生粥

红枣粥具有很好的保健脾胃以及补血的功效。红枣性平,服用之后具有很好的养血安神的效果,一些体虚或者是脾胃功能比较不好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多服用……详细>>

7款适合老人的养生粥

淡竹叶干品15克(鲜品竹叶30克),生石膏30克,粳米60克,白砂糖适量。先将竹叶、石膏同放入沙锅内,加水5碗,煎至4碗,去渣取汁,后下……详细>>

老人便秘可以试试乳果糖

冬季气候较干燥,暖气和空调又容易让人丢失水分,加上冬季运动减少、果蔬摄入减少,很容易引起便秘,老人肠道运动减慢,更容易受此困扰。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 炒菜加点毛豆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叶酸,有助于女性防止胰腺癌。豆类纤维素含量为6%~15%,从多到少排列为毛豆、蚕豆、芸豆、豌豆、黑豆、红小豆、绿豆等。半……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