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2017-06-22 15:50:54      

西红柿,俗称洋柿子,既是一种水果,也可以说是一种蔬菜。西红柿果实色泽艳丽,形态优美,甜酸适口,而且营养丰富,所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下面我们来看看西红柿的营养价值具体体现在哪。

西红柿营养丰富,是营养学家们一致公认的。据测定,每百克西红柿含糖2.2克,维生素B10.03毫克,维生素B20.02毫克,尼克酸0.6毫克,维生素C11毫克,胡萝卜素0.31毫克,钙8毫克,磷37毫克,铁0.4毫克,还含有较多的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特别是维生素PP含量在果蔬中名列前茅。

这种维生素是构成人体脱氢酶的辅酶成分,参与机体氧化还原过程,有促进消化功能、维护皮肤和神经健康的重要作用。它所含的维生素C,还有不易被烹调破坏的特点。据计算,每人每天食用300克左右的番茄(约3个),就可以满足对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需要。

西红柿既是美味果蔬,又是一种良药。现代生物学和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获得维生素C的量,是控制和提高机体抗癌能力的决定因素,癌症患者对维生素C的需要显著增加。因此,西红柿是防癌抗癌的首选果蔬。

西红柿内的苹果酸和柠檬酸等有机酸,既有保护所含维生素C不被烹调所破坏的作用,还有增加胃液酸度、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对消化力虚弱和胃酸过少者,适当吃些西红柿或饮其汁液,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西红柿中含有的果酸,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脂血症亦有益处。据药理研究,西红柿汁有缓慢降血压和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病人,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中医认为,西红柿性味酸甘,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功效。对热性病口渴、过食油腻厚味所致的消化不良、中暑、胃热口苦、虚火上炎等病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在炎热的夏天,人们食欲减退,常吃些糖拌西红柿、西红柿汤,可解暑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挑选西红柿时,不要挑选有棱角的那种,也不要挑选拿着感觉分量很轻的,都是催红剂作的怪。要买这种表面有一层淡淡的粉一样的感觉,而且蒂的部位一定要圆润,如果蒂部再带着淡淡的青色,就是最沙最甜的了。

不要买带尖和底很高的,要那种整体看起来都比较光滑的,带尖的都是春天抹快速催熟的东西抹多了。选西红柿要选颜色粉红、浑圆,表皮有白色的小点点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红柿牛腩的营养价值

西红柿牛腩主要是有西红柿和牛腩组成。其中西红柿含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 合物、有机酸及少量的蛋白质。每100克番茄含蛋白质1……详细>>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西红柿,俗称洋柿子,既是一种水果,也可以说是一种蔬菜。西红柿果实色泽艳丽,形态优美,甜酸适口,而且营养丰富,所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下面我……详细>>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固醇的含量,对高脂血症亦有益处。据药理研究,西红柿汁有缓慢降血压和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病人,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西红柿,也叫番茄是我们在市面上能够见到的一种蔬菜,(其实也是可以生吃的)有很多人包括我不喜欢吃西红柿,因为西红柿太酸了,而且西红柿的皮吃……详细>>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是什么

维生素A和C不仅有助于提高视力而且也可以帮助预防夜盲症,而西红柿则是维生素A和C的极好来源。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番茄的高维生素A含量可以……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