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吃燕麦片有哪些好处?推荐3款健康燕麦做法

2017-06-21 08:53:22      家庭医生在线

燕麦片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其他营养元素,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备受广大民众青睐,很多人都会经常吃燕麦片。那么到底吃燕麦有什么好处呢?怎样做燕麦更健康美味呢?

吃燕麦有什么好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营养室副主任医师陈超刚副教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问时表示,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燕麦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E以及铁、锌、镁等矿物质。另外,燕麦中还富含人体必需的亚麻油酸与单不饱和脂肪酸。燕麦中的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因此,常吃燕麦片好处多。

如果不添加任何其他成分,燕麦本身的钠含量并不高,大约100千克燕麦中只含3毫克钠。如果是加工后的燕麦品,钠的含量会增高。因此,对于有低盐需要的人士,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病人,建议选择吃不添加盐分的干燥燕麦片。

推荐三款健康美味的燕麦粥

既然燕麦有如此高的保健功效,那么怎么样做燕麦更美味健康呢?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燕麦粥的3种做法:

草莓牛奶燕麦粥

材料:燕麦片25克、牛奶100克、水150克、草莓4粒

做法:在锅中加入水、燕麦片,大火煮开后,转用中火熬煮后盛起;在装有燕麦粥的碗里倒入冷牛奶,稍稍搅拌,放上草莓即可;如果喜欢燕麦甜品,则可以加入少许蜂蜜。

南瓜燕麦粥

材料:老南瓜2两、燕麦半碗、米1/4碗、盐

做法:把南瓜洗净去皮切1厘米见方的块,米、燕麦洗净备用;烧半锅水,水开后把南瓜放进去煮,南瓜变软了之后就放米和燕麦,然后再煮15分钟就行了,最后撒上少许盐即可。

燕麦营养粥

材料:大米30克、燕麦30克、香菇4只、绿叶蔬菜2-3两、精肉1两(切丝)、鸡蛋1只

做法:前一天晚上10点将大米、燕麦、香菇(切丝)放在电饭锅里,加入适量的冷开水,定时8小时。次日早上6点,饭锅开始工作。2把绿叶蔬菜切碎,拌入粥中,煮3-5分钟;再把肉丝用鸡蛋拌匀,倒入粥锅内,加盐,搅拌均匀。再闷3分钟。

专家简介:

陈超刚,副主任医师,现任临床营养科主任、保健支部书记。社会职务:广东省营养学会营养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代谢与内分泌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妇幼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讲师团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毕业后医学教育临床营养学学科专家组组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麦有哪些好处 燕麦做法 燕麦

吃燕麦片的好处多 推荐燕麦片的三种营养吃法

大家都知道,燕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谷物,平时早上吃些燕麦对身体是很好的呢,燕麦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呢,那么吃燕麦片具体有哪些好处?燕麦……详细>>

燕麦片有哪些功效与作用?早餐吃燕麦片好不好

燕麦是一种食用比较方便,而且也非常管饱的食物,在吃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把它放在碗中,加上一些热水泡开就可以了。但其实燕麦的好处可不止这些,它……详细>>

燕麦片有哪些健康吃法?吃燕麦片要注意什么?

燕麦片属于一种低脂肪,低糖,低热量的健康食物。燕麦片能够为人体补充多种有益于身体的营养成分,它也能够预防三高。并且还有一点就是,燕麦片能……详细>>

燕麦片的功效有哪些

燕麦片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燕麦片是很多人的早餐之选,现在市面上的燕麦片种类繁多,怎么才能真正吃到健康的好燕麦片呢?详细>>

燕麦煮着吃还是泡着吃好?生燕麦片要煮多久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越来越开始关注养生保健。燕麦的“健康名气”越来越大,燕麦可以煮着吃也可以泡着吃,那么燕麦煮着吃好还是泡……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