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淮山药鉴别真假

2017-06-20 14:22:28      

山药在中国至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成书于东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将山药列为上品,不过当时的山药可能是野生的,还未进入人工栽培阶段。到了唐代,《四时纂要》引用道士王所著的《山居要术》,对山药栽培作了较为详细的记载。

如何鉴定真假淮山药

正品:毛山药呈圆柱形,弯曲而稍扁,表面黄白色或棕黄色,有明显的纵沟,皱纹或平坦;两端不平齐,质坚实而脆,易断,断面白色,颗粒状,粉性强。气无、味淡微酸,嚼之发粘。光山药呈圆柱形,条匀挺直,表面洁白,光滑,两端平齐。

伪品:1、参薯:块茎变异较大,有圆柱形,圆锥形,球形,表面浅棕黄色至棕黄色,有纵皱纹,常有未去尽的外皮。质坚实,断面淡黄白色,粗糙,有裂隙。微土腥气。

2、木薯:常用斜切片,外皮多除去,切断面乳白色,粉性,近边缘外可见形成层环纹,中央部位有的可见放射状管群,有的有裂隙,味淡,嚼之有纤维性。

3、番薯:呈类圆形斜切片。切面白色或淡黄白色,粉性,可见淡黄棕色的筋脉点或线纹。近皮部可见一圈淡黄棕色的环纹。质柔软,具弹性,手弯成弧状而不折断。具甘薯的清香气,味甘甜。

4、山薯:呈类圆形,椭圆形块片。外表残存浅黄色斑块,具凹凸纹及纵条纹,切面白色。

5、脚板山药:块茎呈脚板状或不规则团块。表面残留未去净的棕黄色栓皮,凹凸不平。质坚体重,断面粉质,白色。味淡而微涩。

假冒淮山药对人体危害

现市场上买到的这种被称为“山药”的东西是去了皮的木薯,而且开片时还抽其里面的心。两者都是含淀粉高的薯类作物,而且泡制过程都必需要用到硫黄熏,木薯原本的苦味会褪去,变成跟熏过的山药一个味道,无臭,味淡,微酸。所以可以做到以假乱真。

木薯遇到水,食用后通过人体的酶,就会产生氢氰酸导致中毒,所以一般来说,都不推荐幼儿、孕妇、中老年人吃木薯。即使要吃的话,就得去皮,然后将它在水里长时间煮泡,使它的氢氰酸能散发出去,并且煮过的水不能吃。

淮山药作用

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不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指出:山药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去头面游风、止腰痛、除烦热、补心气不足、开达心孔、多记事、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润毛皮,生捣贴肿、硬毒能治;《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的玉液汤和滋培汤,以山药配黄芪,可治消渴、虚劳喘逆,经常结合用枸杞子、桑椹子等这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做茶泡饮,可补肾强身,增强抵抗力,可以起到较好的保健养生功效。

不过中药材市场伪劣泛滥,存在染色、硫熏、假冒产地等问题,建议大家选择陈志谦枸杞子、桑椹子这类专业品牌规避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随着蜂蜜的功效被神化,导致市场上蜂蜜供不应求,这时就有很多不良商家制造出很多假蜂蜜,欺骗消费者。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蜂蜜是假蜂蜜,避……详细>>

如何鉴别真假腐竹

看、真腐竹是淡黄色的且有一定的光泽,通过光线能看到纤维组织。假竹是一块白、一块黄、一块黑。且看不出纤维组织。泡、取几块腐竹在温水中浸泡1……详细>>

为何会有假铁棍山药 如何辨别真假铁棍山药

又是一年冬来时,山药出土药同食,又到了山药上市的季节,殊不知山药市场鱼龙混杂,市场上出现了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山药菜农,拿廉价的假铁棍山药冒……详细>>

教你四步鉴别真假果汁

食品添加剂主要是为了改善食品色香味,如果在限量的范围内食用对身体无害。但是现在许多大中小学生非常喜欢喝这种果汁,甚至有些人只喝果汁不喝水……详细>>

教你鉴别真假黑皮花生

还可以剥开外皮看,如果是染色花生,花生仁也会被染成黑色,胚芽也有可能被染色,而正常的花生仁白色的胚芽是清晰可见的。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