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山药薏米芡实功效

2017-06-20 14:17:25      

山药、薏米、芡实是同气相求的兄弟,都有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时也各有侧重,山药可补五脏,脾、肺、肾兼顾,益气养阴。又兼具涩敛之功。薏米,健脾而清肺,利水而益胃,补中有清,以去湿浊见长。芡实,健脾补肾,止泻止遗,最具收敛固脱之能。有人将三药打粉熬粥再加入大枣,以治疗贫血之症,疗效显著。

1、健脾益胃

山药薏米芡实粥补气血、健脾胃的功效是公认的,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把脾胃调养好是健康的根本!

2、 补肾益精

肾为后天之本,精、气、神乃人之三宝,山药滋精固肾从容有力,芡实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山药芡实搭配是补益肾精的绝佳首选。

3、祛湿利水,健脾补肺

薏米主要功效在于健脾去湿,健脾可以补肺,祛湿可以化痰。所以薏米,亦可用于治疗肺热肺痈肺痿之症。和山药同用,更是相得益彰,互补缺失。“山药、薏米皆清补脾肺之药,然单用山药,久则失于粘腻,单用薏米,久则失于淡渗,惟等分并用乃久服无弊,身体有湿气,如积液、水肿,湿疹、脓疡等等与体内浊水有关的问题,薏米都是您最好的帮手。

4、 益寿延龄

山药被称为“神仙之食”,《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补益药,薏米被称为“益寿的仙丹”,芡实则在医书中记载“久食延龄益寿。

山药薏米芡实粥的功效太多,但仍然有许多人无福消受。肝火太旺的人,必胸闷不适,瘀血阻滞的人,必疼痛加剧,还有津枯血燥,风寒实喘,小便短赤,热结便秘者都不适宜。这就好比您要想引来清泉,就要先排走污水,“陈血不去,新血不生,浊气不除,清气难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薏米芡实粥功效

山药薏米芡实粥很多人都是知道的。是以山药,薏米,芡实为原料熬制而成的粥。山药薏米芡实粥功效是很神奇的,很多人喜欢山药薏米芡实粥,就是因为……详细>>

山药薏米芡实粥功效

功效。山药是健脾、益脑、补肺的,薏米也可健脾、养胃、补肺,还有驻颜抗衰老功效。芡实富含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可补充人体热量,也是补脾……详细>>

补血神奇粥山药薏米芡实

很多中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从头到脚好像就没有舒服的地方。例如眼白变得浑浊、发黄,有血丝,眼袋变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皮肤粗糙无光泽,发暗……详细>>

补肾排湿食谱推荐:山药薏米芡实粥

有没有一种食物可以补气益血,口味清新而又可以作为良药话,推山药薏米芡实粥。这款粥食补肾排湿健脾清肺,绝对适合一家老少食用。详细>>

山药薏米芡实粥禁忌

山药、薏米、芡实是同气相求的兄弟,都有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时也各有侧重,山药可补五脏,脾、肺、肾兼顾,益气养阴。又兼具涩敛之功。薏米,健……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