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白领易疲劳 饮食中增加哪些食物缓解疲劳

2017-06-21 11:53: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这往往让白领们感到很疲劳,甚至力不从心,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缓解疲劳呢?今天,就要为白领们支支招,科普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疲劳,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白领感到疲劳吃什么好

饼干。饼干的主要成分是小麦,饼干提供的能量来自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早餐中,普通饼干、黄油饼干或是专用于早餐的饼干提供的能量能够补充体能保证上班族一直到午饭时都精力充沛。如果再吃一个水果、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就是一个完整而且能量充足的早餐,保证上班族工作一上午都精力充沛。下午的茶点,吃几块饼干和喝一杯饮料,可以补充体能使上班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一直持续到下班。

香蕉。香蕉中丰富的钾有助身体将糖转化为能量。香蕉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等重要营养素,有助于抵抗疲劳,防止脱水。建议每天吃1~2根香蕉。

香菇。香菇富含香菇多糖、甘露醇、海藻糖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提高免疫细胞活性、改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增强机体排毒等作用。

奶制品。每餐最好至少要食用一种乳制品。牛奶可以提供丰富的钙,而钙则是强健骨骼的重要元素。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它的色氨酸可以促使形成5-羟基色胺,这种物质可以协助大脑调解睡眠。奶制品能够为你提供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质,而且不会含有太高的脂肪。另外,失眠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喝一杯温热的牛奶,有助于睡眠。

南瓜籽。南瓜籽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锰、镁、磷、铁和铜等微量元素,因此南瓜籽是理想的抗疲劳零食。另外,南瓜籽中的色氨酸有助于抗击情绪疲劳,促进睡眠。建议每天吃一把南瓜籽。

香菜。又称芫荽。香菜含有芳樟醇、二氢芫荽香豆精、香柑内脂等。乳酸是导致肌肉酸痛、疲劳、乏力等症状的最大“祸首”。海带、萝卜中的碱性物质与香菜中的有效成分结合,可以中和肌肉活动时产生的乳酸。

生姜。生姜是温热的食物,而且这种热是产自身体的内部,生姜有提神的功效,所以,吃生姜会让你感觉很精神。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缓解疲劳的方法,继续来看看吧。

白领缓解疲劳的小妙招

放声大笑。当你感觉非常疲劳的时候,可以放声大笑,笑过之后就会感觉身体轻松了很多,因为放声大笑可以带动身体80多块肌肉一起活动,并且会释放感到幸福的激素。因为人只有在高兴的时候才会发笑,而心情好的时候就会释放好的技术,因此大笑是消除疲劳最廉价最简单的方法,大笑一分钟所产生的效果相当于45分钟的放松锻炼。

拳头按压,释放疲惫。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感觉拳头支撑着头部的力量,会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能释放疲惫感。

用冷水洗双臂。当感觉很疲劳的时候,可以采用冷水来洗双臂,将两个胳膊放进比较冷的水中,人立刻会变得精神起来,因为冷水会刺激血管收缩,会刺激身体分泌应急的激素,调动身体的能量。

嗅闻精油,神清气爽。精油的好处是抒压,并刺激大脑。因为空气沉闷让人头脑昏沉,思绪不清时,不妨选择树叶类的精油如柠檬香茅嗅闻或具冷冽气味的樟脑、迷迭香精油,让周边的空气清新。另外,柠檬和葡萄柚能提升工作效率50%以上,柠檬、马鞭草、柑橘、葡萄柚等气味可让人充满元气,有更强的提神效果。

以上就是缓解疲劳的食物和方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白领吃圆白菜轻松抗疲劳 遵循7个饮食原则

白领每天高压力的工作很容易会感到疲劳,除了需要充分的休息外在饮食也需要多吃一些具有抗疲劳作用的食物。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有哪些常见的……详细>>

都市白领易疲劳怎么办?缓解疲劳试试食疗!

都市白领的工作繁忙并且压力大,久而久之就会身体无法负荷而过度疲劳,这可怎么办呢?其实,在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就有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缓解……详细>>

都市白领易疲劳吃什么好?

吃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抗疲劳呢?都市生活的白领们,每天都会有繁忙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感到身体疲劳。除了需要劳逸结合外,还可……详细>>

白领疲劳来袭 吃什么能对抗

现如今,越来越繁忙的都市生活使很多人都感到很疲劳,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疲劳呢?尤其是,每天都有很多工作和压力的白领,更加要对抗疲劳。今天,……详细>>

上班族缓解疲劳吃什么?饮食注意4点

上班族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而想要缓解疲劳就要会吃。日常饮食对缓解疲劳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在安排饮食时就要多用心。今天,就来为上班族介绍一下……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