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季为何要多食菠菜

2017-06-12 14:39:11      

菠菜所含的营养不仅种类众多,且大部分营养的含量要比其他蔬菜多好几倍,因而被称为“营养的宝库”。中医认为,菠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等功效。

菠菜的食法很多,可以炒、拌、烧、做汤、做粥和当配料用。菠菜炒鸡蛋有促进肝细胞再生的营养功效。

菠菜拌藕片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适用于肝血不足所致的视物不清,头昏肢颤等病症。用菠菜与羊肝熬汤,可以养肝明目,缓解两眼干涩,视力模糊等症状,是现代“电脑族”不可不尝的美食。

菠菜粥,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养血补虚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缺铁性贫血。菠菜猪血汤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的功能,适用于血虚肠燥,贫血及出血等病症。

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含有草酸,草酸与钙结合易形成草酸钙结晶,它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菠菜不能与含钙丰富的豆类、豆制品类以及木耳、虾米、海带、紫菜等食物同食,而应尽可能与蔬菜、水果等碱性食品同食,这样可促使草酸钙溶解排出,防止结石。

电脑工作者、糖尿病病人可常食,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应少食,肾炎和肾结石患者不宜食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为何要多食菠菜

菠菜所含的营养不仅种类众多,且大部分营养的含量要比其他蔬菜多好几倍,因而被称为“营养的宝库”。详细>>

春季养肝多食菠菜

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肌体对钙的吸收,故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菠菜不宜与豆腐等含钙量较多的食品混合做菜,如菠菜煮豆腐等,因为草……详细>>

春季补血多食葱

俗话说:“春季常吃葱,整个人轻松。”春天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的,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生长出来的葱,由于气候和土壤的关系,……详细>>

春季吃菠菜

更神奇的是吃了菠菜,水手立刻会长大好多倍,高好多倍,力大无穷。当然,这是艺术的手法,如果菠菜真有这么神奇,那就不会是普通的蔬菜了,那可是……详细>>

冬季明目护肝不用愁多食菠菜猪肝可解忧

中医有青色入肝经一说,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冬季护肝不妨多吃……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