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缺铁性贫血饮食建议

2017-06-13 08:32:52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呢?不同的贫血症状,其实在饮食上是有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缺铁性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贫血症状,这种贫血要怎么吃才好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缺铁性贫血的饮食吧。

缺铁性贫血应吃什么好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 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易被人体吸收。

猪肝:猪肝中不仅富含大量的铁质,而且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叶酸物质,含有全面的营养物质,但是注意的是,因为在猪肝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所以为了健康着想,一次性不要摄入过多。

瘦肉:瘦肉富含蛋白质和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作用,从而预防贫血。很多人以为菠菜具有丰富的铁元素,其实瘦肉补铁比蔬菜更好。

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供给集体托。

牛肉:牛肉的营养价值跟猪肝一样同样很高,患有胃病的患者,平常多多摄入牛肉还能够达到健脾胃的功效。但是注意的一点就是,不是所有的好食物适合每一类人,对于宝宝补铁,如果用牛肉来补铁,那么一定要炖煮很烂,这样牛肉中的粗纤维才能被宝宝吸收。

红枣:我们都知道红枣具有补血的功能,对于众多爱美女士,更是养眼活血的好食材。研究表明,红枣富含各种营养元素,包括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钙磷铁等)、有机盐等,可以作为缺铁性贫血的辅助治疗食物。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缺铁性贫血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吧。

缺铁性贫血的饮食禁忌

忌饮茶:尤其是忌饮浓茶,因茶中鞣酸可阻止铁的吸收。

忌油炸食物和不易消化之物:油炸食品一方面其中所含的大量营养成分被破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变得坚硬,不易被消化吸收,停留在肠道,引起肠道渗透压的改变,造成肠道功能紊乱,反过来又加重了肠道营养成分的吸收障碍。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样也极易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营养吸收不良。

不良饮食习惯: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偏食、素食主义等。

忌大蒜:大蒜含有较多的挥发性物质,据研究表明,大蒜本身具有刺激性,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它还会降低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目,可加重贫血。所以,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食用大蒜。

缺铁性贫血的饮食,要科学正确才会起到补血的作用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 缺铁性贫血不宜吃三种食物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贫血症,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在日常饮食中往往只重视补铁和补血,却忽视了一些饮食禁忌。那么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详细>>

缺铁性贫血应吃什么?缺铁性贫血食疗方推荐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多见于女性,相关研究表明,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饮食改善,那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呢?下面介绍的多款食疗方及食物……详细>>

缺铁性贫血推荐四种营养食谱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的一种,并且比普通的贫血更加严重,要引起重视。除了药物治疗缺血性贫血外,还可以试试食物调理缺血性贫血。在这里,不如就来看……详细>>

老人缺铁性贫血饮食原则要注意

缺铁性贫血是指各种原因所引起的体内贮存铁缺乏,最终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原料不足所致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老年人缺铁性贫血,常因胃切除术后……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常见的贫血类型,是由于患者体内缺少铁质影响血红蛋白合成而引起的贫血。那么就要根据缺铁性贫血缺铁的程度为身体进行铁元素的补……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