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夏季靓汤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夏日炎炎喝什么汤好?夏日靓汤推荐

2017-06-09 22:11:3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多喝汤不仅有利于健康,调节口味,补充体液,增强食欲,更有利于补充人体营养且易被机体所吸收,能防病抗病。每餐都配个汤,饭前可以开胃,汤里营养多多,还有益健康。夏季也是广东煲汤的季节,基本每天都会煲一煲汤。清热祛湿的靓汤是夏天消暑的必备。下面推荐几款夏季靓汤给大家。

陈皮鸳鸯贝蘑菇汤

陈皮鸳鸯贝蘑菇汤,是一道味道鲜美、祛热润燥的好汤。陈皮,味苦、辛,性温,有理气健脾的功用。元蘑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经常食用具有加强肌体免疫,增强机体抵抗能力,滋养肠胃等功效。陈皮鸳鸯贝蘑菇汤浓香醇美,常喝还可以收到很好的祛热润燥、通络化痰、顺气活血的作用。

食材用料:陈皮15克、元蘑20克、鸳鸯贝300克、葱姜段少量、鸡高汤1000克、盐2克。

陈皮鸳鸯贝蘑菇汤的做法:

泡发好的元蘑,加入陈皮、葱姜、鸡高汤,上火煮开。沸腾后,转文火煲30分钟。加入鸳鸯贝。大火煮到贝壳打开即可。最后加盐调味。

营养功效:浓香醇美,常喝还可以收到很好的祛热润燥、通络化痰、顺气活血的作用。

清热润肺的草莓梨子汤

原料:草莓200克·梨子2个·甘草杏50克·清水适量·蜂蜜1勺

草莓梨子汤做法:

梨子切块,加甘草杏一起煮到滚;转文火,继续煮10分钟;草莓纵切,加入煮好的梨汤中,关火。温度降至80度时,加入蜂蜜拌匀,清爽美味的草莓梨子汤就做好了。

胡萝卜海带排骨汤

海带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以及碘等多种微量元素。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它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而形成的。因此,常吃海带能令你秀发飘飘。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海带胶质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率。海带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所含的丰富的钙元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压。

食材明细:海带,排骨,冬瓜,胡萝卜,香葱,姜,胡椒粉,精盐,鸡精各适量(根据用餐人数和个人口味定量)

夏日营养靓汤:胡萝卜海带排骨汤的做法步骤

把洗净的排骨放进烧开水的锅里焯一下,以便更好的去掉血腥味。把焯好的排骨放进烧开水的砂锅里,放进姜片,先用大火煲沸,改小火慢慢炖1个半小时。

在炖汤过程中准备好一些烹饪材料:胡萝卜滚刀切。

滚刀切:就是将原料滚起来切成块,要切好滚刀块必须掌握三点;

一是直刀切,二是原料与刀的角度在45—60度之间,三是每切一块必须滚动一次原料,其滚动的幅度取决于你所想加工出的块状的大小,一般是将原料滚动三分之一周。

冬瓜洗净,把皮、瓤去掉,切成大块(小块易化掉,影响汤的清爽度);海带洗净切片或丝都行;香葱切粒备用。

一个半小时后,把胡萝卜放进去,大火煲沸改小火煲3分钟。把冬瓜、海带放进去,调入适量精盐,大火煲沸改小火煲15分钟。快好时改大火,调入适量鸡精、胡椒粉,倒入香葱搅匀即可关火。

一道汤鲜味美,营养丰富,还带着一丝丝香甜味的靓汤让你越喝越赞。

营养价值:

这个汤有很好的消暑清热作用。冬瓜有利尿消肿、减肥、清热解暑的功效。海带含有丰富的钙,可防人体缺钙,还有降血压的作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并有轻微而持续发汗的作用,可刺激皮肤的新陈代谢,增进血液循环,从而使皮肤细嫩光滑,肤色红润,对美容健肤有独到的作用;健脾消食、补肝明目、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

小提示:

由于现在全球水质的污染,海带中很可能含有有毒物质——砷,所以烹制前应先用清水浸泡2-3个小时,中间应换一两次水。但不要浸泡时间过长,最多不超过6小时,以免水溶性的营养物质损失过多。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婴)儿体内,引起胎(婴)儿甲状腺功能障碍。

温馨提醒:为保证海带鲜嫩可口,用清水煮约15分钟即可,时间不宜过久。汤里别放其他调料,尤其不能放大料。一定要保持原汁原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靓汤 夏日靓汤 夏日炎炎喝什么汤好

夏季喝哪些汤?推荐7款在夏日适宜喝的汤

炎热的夏天,人们并不怎么喜欢喝汤,反而是对各种各样的冰饮青睐有加。其实,夏季天气炎热,冰饮虽能解一时的炎热感,但凉气极易引起身体不适。所……详细>>

夏日靓汤 大骨冬瓜汤的做法

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详细>>

夏日消暑靓汤老冬瓜木棉荷叶汤

材料:冬瓜500克、猪瘦肉100克、荷叶、1/4张、木棉花10克 、灯芯花8朵、姜3片、盐5克详细>>

夏日汤饮推荐:莲菜排骨汤

排骨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是日常人体生理活动所必须的元素,而且可以维护骨骼的健康。所以,今天推荐的夏日美食是莲菜排骨汤,味道可是一流的……详细>>

夏日喝对汤清肺热 罗汉果霸王花瘦肉汤

夏季肺热喝什么汤好?不要只是一味选择降火凉茶,还要选对汤,来试试看罗汉果霸王花瘦肉汤吧。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