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每天运动助你远离糖尿病 搭配这些食物轻松控血糖

2017-06-06 23:04: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细节与糖尿病控制息息相关。他们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要谨慎小心。如果糖尿病患者有出行的需要,也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免突发低血糖或高血糖而危及性命。糖尿病虽然是一种威胁全身组织器官的慢性病,但是,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够坚持练习一遍降糖操,可以有效地降血糖,并且防控一身并发症。

睁 :睁眼闭眼防治糖尿病眼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眼部病变就是非常常见的并发症。为此,糖友们可以睁眼闭眼做练习。具体做法:使劲睁眼,再使劲闭眼。这样做可以让血液瞬间被挤回心脏,再把新鲜血液输送至眼睛。这个动作不但可以预防糖尿病眼,对防治白内障、近视、眼睛干涩也大有益处。

颠 :颠动脚趾治糖尿病足

不要小瞧了脚趾的力量。10只脚趾踩地,脚后跟抬起来,用脚趾支撑体重,脚后跟抬起来,放下,再抬起来再放下。就这么上下颠,如果你晚上睡觉爱抽筋,坚持颠一个月,保证半年不抽筋,更不会发生糖尿病足。并且,这么做是给心脏供血的最简单方法,可有效防治心血管病,病情严重或者年纪较大的人可以扶着椅子做。

走 :大步走路降糖减肥

一般而言,腹部大、腿细的人都易得糖尿病,并且一旦得了糖尿病,血糖就会偏高。因此,想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走”——第一种方式是大步走,一步一米,迈开步,甩开胳膊向前走。第二种是弓步走,就是在第一种走法的基础上,前腿有一个膝盖弯曲下蹲的动作,稍停顿后再抬起另一条腿向前迈一步,重复膝盖弯曲下蹲的动作。这就要求糖友们每天走10000步,连走3个月,血糖血脂都能降下来。而且晚上行走,还可以遏制第二天早上便秘,有利肠道健康,避免肠道疾病。

举 :上举双手解除困意

增强力量训练可以明显改善糖尿病患者血糖偏高的状态。糖尿病患者的肌肉质量都很差,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矿泉水瓶里灌满沙子,一手握一个,像举哑铃那样,双臂向上伸直高举过头顶,然后恢复原位,反复数次。很多糖尿病人在看电视时,身体像泥一样瘫在沙发里,甚至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坐那就犯困,这个时候就可以举矿泉水瓶,一直举到胳膊有酸痛感即可。

一个小动作:糖尿病患者在旅途中最好每半小时做一次“脚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血糖稳定,以免在途中突发急性事件。

具体动作为:1、双脚跟着地,脚趾尽量上翘;2、一只脚慢慢抬起,用脚趾在空中划圈。之后换另一只脚,重复动作;3、脚趾着地,一只脚跟尽量上抬。换另一脚,重复动作。

当然,到了旅途地点,糖尿病患者也要留神所在酒店的位置以及周边环境,最好勤测血糖,密切监测血糖波动情况。另外,糖尿病人在平时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那么,糖尿病人吃什么食物好呢?

糖尿病人吃什么食物好

蜂胶

蜂胶中所含的黄酮、萜类、烯类等化合物具有双向调节血糖的作用,能显着降低血糖;另外,蜂胶还能改善胰岛素β-细胞和靶细胞膜的活性,改善胰岛素分泌过程,促进胰岛素与靶细胞膜受体结合,从而提高糖的代谢速率。

亚麻籽油

亚麻籽油中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α-亚麻酸能促进胰岛素β-细胞分泌胰岛素并使胰岛素在血液中保持稳定,降低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抵抗,同时提高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的敏感度,减少胰岛素的拮抗性,从而达到有效调节血糖的目的。

糖尿病人也能吃一些药食同源类食品,如桑叶、葛根、玉竹、苦瓜等。这类既是食物又是药物,味甘、性平、富含微生素、微量元素和其他一些作用温和的生物活性物质。对血糖影响不大,可以较自由选用。但桂圆、红枣等果糖含量丰富,不宜多吃,以免引起血糖增高。

大豆卵磷脂

大豆卵磷脂能显着增强胰脏功能,修复胰脏细胞,使其分泌足量的胰岛素,降低血糖,将血液中的葡萄糖运送到细胞中,有效调节人体血糖的含量。

小贴士:糖友需要更多地补充水分,脱水会导致头痛乃至升高血糖水平。糖友们外出旅游的时候,在火车上有开水供大家饮用,而飞机上送的一两次饮料肯定是不够的,最好在通过安检后再买一瓶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降糖 运动降糖

糖尿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是很难医治的疾病,除了注重平时的养生预防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忌口,那么糖尿病不能吃什么食物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列举一下,防止大家踏入……详细>>

保持健康 每天4杯水防糖尿病

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一项最新研究称,每天喝水4杯(227克/杯)可防止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而每天喝水不足2杯则会增加该病危险。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的食物 这些食物要尽量远离

患有糖尿病的人平时在饮食方面更是要多加注意,那么什么食物可吃什么食物不可吃可能就要多加留意,那么究竟哪些食物是糖尿病凶手呢?下面一起来了……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多运动多吃高纤维食物

怀孕的人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得妊娠糖尿病,而合理运动对于预防妊娠糖尿病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专家指出,在孕前4~6个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比孕期加……详细>>

每天4杯红茶可防糖尿病!

喝茶之所以能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是因为喝茶能影响葡萄糖代谢,防止葡萄糖水平升高,同时还可以防止自由基被破坏,保护β细胞。喝茶的这些好处与……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