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高考考生考前“大补”并不合适 营养均衡最重要

2017-06-03 08:16:34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马上就到了,许多考生家长都很关心考生的考前饮食问题,因此家庭医生在线特意请到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潘丹峰主任,为网友解答考生营养饮食搭配等问题。潘丹峰主任强调,考生考前无需特别进补,保持营养均衡最重要。

考生考前“大补”并不合适

考试近在眼前,为了助考生考出好成绩,不少家长选择考前给考生进行“大补”,这其实并不是正确的做法。对于考生饮食,潘丹峰主任主张均衡饮食,不建议考前突击进补,因为每个考生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有的体质偏热,有的体质偏凉,在没有辨证体质的情况下直接进补,可能会适得其反,比如会导致考生口干、多梦等情况。因此,一般不主张考前特别进补。那么如何做到营养均衡呢?

首先,保证早餐质量。众所周知早餐很重要,高质量的早餐对考生考试发挥能起到重要重要作用。建议考生的早餐要有一定量的主食,比如面、粉、面包、馒头、包点等,再搭配一些含有动物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牛奶、鸡蛋等,如果吃面建议搭配一些肉类、动物食品等。一方面,主食可以给考生提供碳水化合物,人类的大脑是以血糖作为唯一的能量来源,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能够保证大脑的正常发挥;另一方面,吃一些肉类、含蛋白丰富的食物,可以增加饱腹感,考生不会很快感到饥饿。

其次,午餐和晚餐不宜吃的过饱或油腻。午、晚餐也要做到均衡搭配,除有主食、肉类外,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但要注意不宜吃得过饱或者过于油腻,以免加重消化道的负担。

建议要注意平衡饮食,做到粗细搭配、干稀搭配、主副食品搭配、荤素搭配、菜的颜色搭配。不要大鱼大肉,要以素菜为主,荤菜方面,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多吃鱼、瘦肉和鸡鸭。荤菜不要吃得太多。不喜欢吃肉的学生可多吃些豆腐、豆花、豆腐脑等豆制品,同样可以补充蛋白质。要注意烹调方法多样化,力求做到色、香、味、形俱佳。

考生考前饮食要注意这些问题

由于考前学习紧张,体能消耗较大,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良,于是变着花样地满足孩子的要求,甚至不惜整天大鱼大肉,更甚者天天下馆子。其实,每天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反而导致腹泻、胃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而且吃得过杂反而容易造成肠胃疲劳,而吃的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影响学习和复习。

有的家长喜欢在大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事实上,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原因在于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

最后,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特别提醒考生尽量不要在外面一些大排档或者小摊上吃东西,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冷饮,吃东西前将手洗干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丹峰
擅长疾病:
慢性病的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非药物减重和围产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生饮食 营养均衡 高考

注意,这4种美味再馋也不要吃了,会让你越吃越老得快!

我们都想越活越年轻,但是由于年龄增长我们会身不由己的变老,虽然我们会慢慢变老,但是我们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就可以减缓衰老的速度。比如通过……详细>>

女性乳腺增生吃什么好?女性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

女性要防治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吃呢?女性乳房健康想要保持健康,就要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在饮食上多注意一些。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女性乳腺……详细>>

产后坐月子怕胖怎么吃?6种食物让你坐月子不发胖

在我国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这段时间是为了使新妈妈能够更快的恢复,所以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但是也会有新妈妈担心自己会发胖,这可怎么……详细>>

脑梗患者不宜吃3类食物,要坚持做好6件事防止病情发作!

随着脑梗逐年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起这一疾病,之所以很多人害怕脑梗,是因为它的高致残率和致死率,其实引发脑梗的原因有许……详细>>

中老年人养成这5个饮食好习惯,不容易出现血管问题!

延缓血管衰老、保护血管也并非仅仅是在吃上下功夫,我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包括平时的运动习惯、情绪、生活环境等等都可能影响血管健康。所以建议……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