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血管疾病患者日常怎么吃?苹果和玉米要多吃

2017-06-04 08:40:3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吃呢?这种疾病和饮食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想要控制病情就要先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才行。在这里,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心血管疾病究竟怎么吃最好,千万不要错过了。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苹果。研究显示,每天吃两个苹果能够减少人体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吃苹果还会增加血中维生素C的含量,平均可提升34%。每天吃苹果可以减少肠内的不良细菌数量而帮助有益菌繁殖,从而改善人体的消化吸收机能,也同样可以起到预防高血脂和血管硬化等与生活习惯有关的病症的作用。

玉米。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鱼。长期规律地吃鱼 远比单吃心脏病药还要好,而且安全、无副作用。

黑豆。黑豆在我国的超市中还是很常见的。小小的黑豆富含叶酸、抗氧化物、镁等帮助降低血压的物质,同时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助于控制血脂和血糖水平。你可以把黑豆加入肉汤中,有条件的也可以做成色拉,比如前段时间比较流行的醋泡黑豆。

大蒜。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洋葱。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红酒。说到“地中海饮食”,除了橄榄油外,另一个导致地中海周边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低的重要因素就是红酒。红酒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和儿茶素,不仅可以保护动脉血管内壁,还可以升高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然而,饮酒还是要适度,毕竟酒精可以损伤心脏,每天1~2杯红酒(女性1杯,男性2杯)就足够了。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心血管疾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吧。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原则

食物多样化,粗细搭配,平衡膳食。适于人类使用的食物有五大类,包括谷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和坚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纯能量食物,注意食物多样化的同时,坚持谷类为主,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

避免高盐摄入。食盐(氯化钠),不仅是日常饮食必需的调味品,更可为人体提供必要的常量元素钠。可以说,食盐对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然而,盐绝非“多多益善”。食盐过量,易导致血压增高。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吃盐较多地区的居民中,高血压发生率远高于吃盐少的地区。我国从南方到北方,吃盐量逐步攀升;而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逐步升高。研究表明,在一般情况下(夏季大量出汗等特殊情况除外),每日摄入2-3克钠盐即可满足生理需要。

低脂肪、低饱和脂肪膳食。膳食中脂肪提供的能量不超过总能量的30% ,其中饱和脂肪酸不超过总能量的10%,尽量减少摄入肥肉、肉类食品和奶油,尽量不用椰子油和棕榈油。每日烹调油用量控制在20~30 g。

控制心血管疾病,就从饮食开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心血管疾病患者饮食需清淡忌高糖

心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吃呢?不同的慢性疾病在饮食上就会有不同的要求。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种类之一,因此就来了解一下心血管疾病的饮……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怎么安排最科学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怎么吃才好呢?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是有要求的,这就代表着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有宜就会有忌。如果你对心血管疾病的饮食不够了解,下面……详细>>

心血管疾病饮食 九大食物预防心血管疾病

生活水平提高,心血管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是现代人们生活常识。以下给大家提供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 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 应吃什么好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应该吃什么呢?人到了中年后就会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心血管疾病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民以食为天……详细>>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推荐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吃什么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我们的餐桌上各种不同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常见的一些疾病。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这里,不如就来……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