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蛋白粉五大知识

2017-06-27 15:47:59      

1、大豆VS乳清

乳清蛋白是由牛奶中分离出来的氨基酸浓缩而成,因其较高的氨基酸含量和配比,一直以来都被运动界和营养界所推崇。

大豆,又叫黄豆或者毛豆,是我们生活中能吃到的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植物作物之一。顾名思义,大豆蛋白就是从大豆中提取分离出来的。

比较长的时间内,乳清蛋白一直是市面上抗阻训练补剂的明星产品。大家提到蛋白粉时,一般默认就是在说乳清蛋白。

不过近几年,却也有很多人开始提倡大豆蛋白。尤其因为它是植物蛋白,全草本提取,更是受到了很多女性的推崇。那么,从促进健身效果和营养的角度来看,到底哪种蛋白粉更好些呢?

2、蛋白质,谁更强

首先看看这两种蛋白粉的蛋白质含量,也就是比较相同重量的两种蛋白粉中,哪个蛋白质的含量更高。

经过凯氏定氮法的检测,乳清蛋白的蛋白质换算系数为6.38,大豆分离蛋白为5.71。

当然,单纯看蛋白质含量也是不科学的,还要看看氨基酸的配比。现代营养学,很强调氨基酸的平衡,某种氨基酸的不足或者过剩,都会影响蛋白粉的价值。对此学者专门研究了这两种蛋白粉的组成和人体所需必须氨基酸的比例,得出了两种蛋白粉的氨基酸比值系数。

从营养价值来看,无论是蛋白质含量还是氨基酸比值,乳清蛋白都比大豆蛋白更胜一筹,也更适合人体。

3、乳清蛋白,更好的肌肉增长

不同的蛋白粉类型,会对人体激素产生不同的影响。科学家对比了男性做抗阻训练12周,分别搭配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身体激素产生的不同变化。

数据显示,服用乳清蛋白组的被试者,睾酮与雌激素的比值明显比较高(研究者认为这与酶系统的活动有关)。也就是说,对于想要通过力量训练来实现增肌减脂的人来说,乳清蛋白的效果可能更好。

抗阻训练中,睾酮与雌激素的比值,可以明显影响到增肌减脂的效果。简单说,睾酮可以促进肌肉和力量增长,雌激素可能会让人堆积脂肪。乳清蛋白组的睾酮较高、雌激素较低,从而更有利于增肌减脂。

大豆蛋白被人体摄入后,会优先进入内脏部分,而牛奶蛋白(包括乳清、酪蛋白等),会优先进入肌肉组织。这意味着,乳清蛋白作为力量训练后的补充,可能起效更快。

4、乳清蛋白,更有利于减脂

从减脂的角度来看,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的热量也相差无几,某些品牌的乳清蛋白热量比大豆蛋白还要低得多,补充相同量的蛋白质,摄入的卡路里也更低。

而且,想要通过抗阻训练来减脂的童鞋来说,乳清蛋白还有一些其他的好处,比如乳清蛋白中有大量的支链氨基酸BCAA,而运动前后摄入BCAA,可以保证身体在消耗脂肪的同时不流失肌肉,更适合需要大量减脂降重的人群。

5、乳清蛋白,如何摄入?

健身中合理的蛋白质摄入,是在运动开始后20分钟,摄入至少6g的必需氨基酸,搭配35g左右的糖。此外,健身后再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建议日总摄入量1.2-1.7g/kg),帮助更好地增肌减脂。

这并不是在运动中只吃6g的乳清蛋白粉就够了,因为市售的蛋白粉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必须氨基酸。常见的乳清蛋白粉,标示的蛋白质含量大都高达70-80%(实际上肯定没有那么高,我们在这里按50%来计比较合理)一勺蛋白粉平均有10-15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粉 你必须知道的五大知识

蛋白粉在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各个种类也都具有不同的效果差异,也有不少人经常问,不同的蛋白粉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最……详细>>

蛋白粉的功效

鸡蛋白粉具有良好的功能性质,如凝胶性、乳化性、保水性、保脂肪性等,可以加入火腿肠等肉制品和方便面中以改善制品质量。详细>>

蛋白粉吃多了会怎么样?蛋白粉怎么吃最好?

蛋白质粉是由大豆蛋白、乳清蛋白、乳清、卵磷脂组成的,乳清蛋白是蛋白粉的主要成分之一,含有足够的蛋氨酸,蛋白质粉是一种营养物质对身体有很好……详细>>

吃蛋白粉要注意什么?蛋白粉的最佳食用时间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一旦人体内的蛋白质不足,就应补充适量的蛋白质粉,尤其是锻炼的人,今天就来做一下蛋白质的相关……详细>>

蛋白粉的功效与作用

一般来说,进行健身的健康年轻女性,如果膳食结构合理,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适当,膳食蛋白质的质量也较好,没有必要额外补充蛋白粉……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