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怎样选择婴幼儿配方奶粉?

2017-06-07 11:09:35      

怎样选择婴幼儿配方奶粉?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以牛乳(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加工而成的,供婴幼儿(三周岁以内)食用的产品。乳业资深专家宋亮表示,消费者可从三个方面入手,选择安全可靠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1、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如果通过线下购买的应选择大型商超,通过网购渠道则应选择值得信赖的正规电商。

2、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可以了解企业和产品的基本信息,再到官网上查询是否对得上。

3、一般包装上会标明厂商名称、奶粉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净含量、营养成分及比例等内容。妈妈要注意看是否出现未标明上述内容或者说明含糊的情况。

价格不是判断奶粉好坏的唯一标准

市面上奶粉品牌很多,同一品牌中还分为不同的产品系列。有些妈妈认为,越贵的奶粉就越安全、营养越丰富,事实并非如此。

 选择好的奶粉,首先要看它是否符合国家统一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其中,遵守国家规定的奶粉生产厂家,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可能在原料、配方、渠道等方面有所不同,导致价格有高有低,但都是执行同一个安全标准,一样能给婴幼儿提供所需的营养。专家强调,消费者不应把价格作为判断奶粉好坏的唯一标准。市面上,不是所有奶粉的质量和价格都成正比,因为某些奶粉成本是一样的,价格却相差200元。

其次,其次要看产品的新鲜程度,消费者可根据出厂日期或保质期的时限来判断。刚出厂的产品较新鲜,而接近保质期期限的产品,因为贮存时间过长,奶粉中的营养物质会受到氧化而流失。

罐装奶粉的存储效果好于袋装

一般来说,婴儿配方奶粉以铁罐包装为主,但也有不少的盒装(即袋装)奶粉,那么奶粉的罐装和盒装有什么不同呢?宋亮认为:

1、包装材料不同。金属罐的防潮性能、抗压性都是首选,而盒装虽然不及铁罐坚固密封,却方便消费者使用,也比普通纸盒包装抗压性要强。在奶粉质量方面,两者基本相同。因为同款奶粉的罐装和盒装,无论配料表还是营养成分表都是基本一致的。

2、保质期不同。一般罐装奶粉的保质期为2~3年,而盒装奶粉一般为18个月。这是因为罐装奶粉的密封性更好,有利于奶粉保存。

3、容量不同。市面上常见的罐装一般容量为900克左右,而盒装奶粉一般为400克,有些盒装奶粉是1200克,内有3小袋400克的小包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婴幼儿奶粉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然而由于母乳不足或各种原因造成的宝宝喂养缺失,使得更接近母乳的婴幼儿奶粉成为宝宝们的另一主流食品。那么,什么样……详细>>

解读婴幼儿奶粉中的DHA

婴幼儿奶粉中的DHA是什么?有标准当然比没有标准好。不过从市场的实际情况看,以DHA为卖点的婴儿奶粉品牌都没有超过这个限值,这样的标准……详细>>

婴幼儿怎样更换奶粉 更换奶粉的正确方法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会因为不同发育阶段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不同等原因而更换奶粉,一些宝宝在更换奶粉过程中出现了消化不良、腹泻、哭闹等问题,给年……详细>>

婴儿配方奶粉排行

婴儿配方奶粉排行?奶粉配方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奶粉中加入各种营养成分,以达到接近母乳的效果。与普通奶粉相比,奶粉在配方中去除了……详细>>

配方奶粉排行榜

最受欢迎配方奶粉排行榜2012前十名分别是: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