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5种常见牛奶食疗养生法

2017-06-07 11:03:24      

中医学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滋润肠道、清热通便、补虚健脾等功效。把牛奶进行适当的加工,或和其他食物一起进行调配,便可制成各种“食疗牛奶”。

1、牛奶粥

制法:先将大米煮成半熟,去米汤,加入牛奶,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搅拌,充分溶解即成。

功效:可补虚损,健脾胃,润五脏。适用于虚弱劳损、气血不足、病后虚赢、年老体弱、营养不良等症。

2、牛奶大枣汤

制法:先将大米与大枣同煮成粥,然后加入牛奶,烧开即可。

功效:可补气血、健脾胃,适用于过劳体虚、气血不足等症。

3、羊肉奶羹

制法: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生姜切成片,一起放进砂锅,加水适量,文火炖7~8小时,搅匀,去除未烂残渣,留羊肉汤,加入切片山药,煮烂,再倒入牛奶,烧开即可。

功效:本品温中补虚,益精补气,适用于病后(产后)肢冷、疲倦、气短等症。

4、姜韭牛奶羹

制法:将韭菜、生姜切碎、捣烂,以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再倒入锅内,加牛奶煮沸即可。 功效:本品可温胃健脾,适用于胃寒型胃溃疡、慢性胃炎、胃脘痛、呕吐等,可于每日早晚服用。

5、蛋奶

制法:先将鸡蛋煮老,去掉蛋壳、蛋白,用勺子将蛋黄研碎,加入牛奶充分混合即可。功效:本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以及需要补充钙质的四五个月的婴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也治病 5种牛奶食疗养生法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牛奶顾名思义是从雌性奶牛身上所挤出来的。在不同国家,牛奶也分有不同的等级,目前最普遍的是全脂、低脂及脱脂牛……详细>>

常见鱼类的食疗养生功效

鲍鱼有明目之功效,故有明目鱼之称。鲍鱼多用于堡汤、也可制作红烧鲍鱼,扒鲍鱼等名菜。不过鲍鱼含不少钠,血压高的人不要吃太多。烹煮时也别用太……详细>>

5种常见牛奶的营养价值

现如今,在市面上,我们可以购买到种类繁多的牛奶。那么,这些写着不同功能的牛奶究竟都有哪些营养呢?我们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呢?今天,不如就……详细>>

开车一族的食疗养生法

每天开车,不仅要饱受长期吸入尾气产生的毒素之苦,还要忍受车内混浊空气产生的难闻异味。更要时该集中精力,保持头脑清醒。所以开车族的食疗养生……详细>>

五种常见牛奶哪一种最营养

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等大分子它并没有细化,依然在。而乳糖又并非大分子,又不需要细化。要说它也立了些功劳,就是利用乳糖酶将乳糖部分分解了,这……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