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怎样挑选茄子

2017-05-31 16:28:07      

我国栽培的茄子,按照形状的不同,可以分为园茄、长茄和短茄三个品种。

1,园茄果形扁圆。圆形或长圆形,皮色有黑紫色、紫红色、淡绿色、白色,肉质较紧密,皮薄,口味好,品质佳,以烧茄子吃最好,熬煮凉拌次之。优良品种有北京园茄、济南大红袍、河南造青、山西短黑把等。

2。长茄果形细长,皮薄,皮色有紫色、青绿色。白色等,肉质较松软,种子少,品质甚佳。优良品种有南京紫水茄、紫长茄、北京线茄、辽宁柳条青等。

3。短茄果实较小,皮色有紫红色、绿色、白色等,果型为卵形或长卵形。如东北、华北的灯泡茄,子多皮厚,易老黄,品质较次,凉拌食较好。

茄子的品质与采摘时间的关系很大,可以根据靠近萼片处的果皮颜色的深浅来判断,此处又称茄眼睛,呈白色或淡紫色的带状环居中而且较宽时,说明果实正在生长,肉质细嫩;当茄眼睛的带状不太明显时,说明果实已生长缓慢,此时采收最好。此外,茄子的品质与果实生长部位也有关系。如6月至10月上市的大园茄子,在植株上生长最下面的第一个果实叫“对茄”,果形大,籽少,品质最佳;向上又分枝生4个果,叫“四门斗”,品质中等;再向上生8个果,叫“八面风”,果形小,色浅、味差;顶部分枝多,结果亦多,叫“满天星”,俗称茄包、茄蛋,果形最小,皮肉坚硬,品质最次。

对茄子的一般品质要求是果形均匀周正,老嫩适度,无裂口,火眼、腐烂、锈皮、斑点。以皮薄、籽少、肉厚、细嫩的为佳。

鉴别茄子老嫩的方法是:嫩茄子颜色乌黑,皮薄肉松,重量小,籽嫩味甜,籽肉不易分离,花萼下面有一片绿白色的皮。老茄子颜色光亮光滑,皮厚而紧,肉籽容易分离,重量大。

茄子的皮层覆有一层腊质,使茄子发亮并具有保护作用,但茄子的抗病性较弱,一旦腊质层被冲刷掉或受机诫损伤,很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烂变质。因此,保存茄子不要用水洗,防雨淋,防晒、防磕碰,防受热,应选择阴凉通风场所,倒筐或散堆存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种茄子

日光温室茄子栽培应选用抗寒性强,耐弱光、抗病性强的品种。北京地区日光温室秋冬茬茄子种植一般8月下旬播种,9月下旬定植,11月下旬至2月下……详细>>

茄子有哪些营养价值? 茄子怎样吃最有营养

茄子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材,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味道鲜美。茄子可以被我们拿来煎炸,爆炒,水煮,甚至还可以被我们做成腌菜。那么,茄子……详细>>

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高?茄子的做法及禁忌

市场上常见的茄子有圆形的、长条形的,圆茄子是我国的本土茄子,长茄子是外国品种。那么问题就出来了,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价值高?怎么吃效果……详细>>

茄子营养价值丰富 怎么做茄子美味?

茄子是夏季常见的时令蔬菜,那么茄子要怎么做才美味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茄子的美味做法。详细>>

茄子怎么吃更健康?怎么用茄子治疗疮肿?

茄子味甘性寒,含有钾质、钙质、维生素c、维生素p、类黄酮、皂草甙、葫芦巴碱和胆碱等营养保健成分,能清热解毒、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延缓衰老等。……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