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儿童饮食习惯不良易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

2017-05-29 08:49:2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呢?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发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孩子营养不良的出现。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营养不良的营养和预防的方法,千万不要错过了。

儿童为什么会营养不良

长期喂养不当,热量不足。出生无母乳或母乳不足,未能合理选择主食,而以米汤、米糊等低蛋白低热量食品作为主食;或添加辅食不及时,到了8-9个月以菜汤拌稀饭。

饮食习惯不良。饮食不定时偏食反刍习惯或神经呕吐等。

肠胃疾病。长期腹泻,先天性畸形如唇裂、愕裂、幽门狭窄、贲门松弛,过敏性结肠炎,频繁呕吐等,影响食品的消化与吸收。

那么,孩子吃什么可以有效预防营养不良呢?

儿童预防营养不良吃什么

谷物。即使从超市买来的宝宝谷物早餐,也同样非常健康。它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在购买时要选择宝宝专用的,含盐低的。自己家制作的小米粥、玉米粥也很有营养。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把谷物早餐配合牛奶一起吃时,牛奶的选择很重要,2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用脱脂牛奶,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用母乳或配方奶。

葡萄。营养价值丰富,是一种滋补性很强的水果。葡萄汁被科学家誉为“植物奶”。葡萄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钾等微量元素外,并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PP等,此外,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多种氨基酸及多量果酸。

瘦牛肉。瘦牛肉里含有的丰富的铁和蛋白质,能为活泼好动、正在长身体的宝宝补充血细胞所需要的营养。很多医生都建议在10月以上的宝宝的辅食里加一些瘦牛肉,牛肉的吃法很多,可以给宝宝做成牛肉汉堡包,牛肉小包子,牛肉酱细面条等。

苹果。素来享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它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都很高,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大夫第一药”。苹果富含糖类、酸类、芳香醇类和果胶物质,并含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钾、铁等构成大脑所必须的营养成分。

除此之外,预防孩子营养不良,在饮食上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儿童预防营养不良的饮食须知

由于消化生理功能与正常儿相近,治疗开始应维持原喂养食物,不急于添加,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一般根据患儿情况一周后再增加热卡与蛋白质食物。

加强营养指导,鼓励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或无母乳者,应补以含优质蛋白的代乳品(牛、羊奶、豆浆、鱼肉等),防止单纯以淀粉类食品,炼乳或麦乳精喂养。较大儿童应注意食物成份的正确搭配,适当供应肉、蛋、豆制品,补充足够的蔬菜。

应首先诊断原发病,待病情好转,以极少量,多餐维持酸碱平衡,然后逐渐调整膳食,补充蛋白质,使之逐步巩固营养素的摄入。

孩子如果出现了营养不良的现象就要及时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如何诊断?都有哪些危害呢?

以前人们的生活条件不像现在那么好,所以经常有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其实这个危害是比较大的,毕竟孩子都处在一个生长发育的阶段。那么,儿童……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儿童饮食方案建议

儿童是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现象的,如果日常的饮食安排不到位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只要对孩子的日常饮食做好合理的搭……详细>>

营养不良吃什么?如何发现孩子营养不良?

在日本有这样一种说法:一杯牛奶改变了一个民族。这说明,营养饮食是国民体质的基础。近日,在卫生部、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举行的座谈会……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的症状以及表现

儿童营养不良的症状。调查资料显示,当孩子情绪不佳,发生异常变化时,应疑及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